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邂逅植物之美”--昆明植物所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6-01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普讲座、科普电影、特色科普活动、场馆参观等方式,通过开展以“邂逅植物之美”为主题的科学教育活动,让公众感受植物世界的神秘。

  上午十点,在该所行政楼报告厅开展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向在场的市民介绍了研究所植物学研究的历史以及该所在植物本底调查、种质保藏、植物迁地保育和专类园建设的成效,与市民分享了对植物之美的感触。昆明植物所年轻的科研人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两场科普讲座。来自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鞠鹏以《绚丽多彩的植物化学》为题,让市民了解了植物化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植物标本馆)方伟以《我们诞生在云南》为题,以云南的“明星”植物为主角,讲述它们的“三生三世”—— 如何引起世界的关注、植物科学研究及所取得的科学成果及科学、社会及经济价值等。精彩、生动、通俗的报告让就坐的百名初、高中及大学在校生了解了植物的相关知识和奥秘。两场科普讲座深入浅出,赢得了植物爱好者的阵阵掌声和踊跃提问。

  活动当天,数千名市民走进该所昆明植物园(含植物园科普馆、“扶荔宫”主题温室群)、种子博物馆、植物标本馆以及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个分会场。跟随科研人员的脚步,探索植物化学的奥秘、品尝植物饮品、观察种子结构、种子萌发实验的小苗,参与格物APP物种检索等互动科普活动。

  本次公众科学日,昆明植物园还精心策划了“食虫植物大揭秘”和“夜幕下的植物园”二个特色科普活动。“食虫植物大揭秘”特色科普活动向市民们介绍了抓苍蝇的捕蝇草、长得像马桶的猪笼草、黏黏的茅膏菜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食虫植物。“夜幕下的植物园”体验活动则带领市民们暗访了隐身在黑夜里的夜精灵,探索夜间植物的科学奥秘。

  据悉,“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当天下午5点,共吸引近4000名市民扶老携幼前来参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的各类活动,该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总计百人参与服务与保障。

图:杨云珊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

植物饮料品尝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食虫植物大揭秘”特色科普活动

种子博物馆

植物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