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首届兰花展“宫之蕴 兰之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06  |  作者:王茜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将于2017年7月15日在扶荔宫举办首届“宫之蕴?兰之缘”兰花展。

 

  春光如海,盛世如花,西汉元鼎六年(前111年),武帝南越起扶荔宫,宫以荔枝得名,以植所得奇草异木。时光飞逝,千年之后,汉代扶荔宫也穿越而来。1986年昆明植物园在建设温室群时,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就借用此典故给新建的整个温室群命名,故大家方可在此一睹当代“扶荔宫”风采。 

  

 

  自汉代至今,“扶荔宫”自古便是奇花异卉的聚集地,珍稀奇异植物都放入宫内栽植。昆明植物园的扶荔宫也不例外,所养护的植物也不寻常。例如:世界上最毒的植物——见血封喉、号称世界上最贵的木材——桃花心木、佛教神圣供奉植物——菩提树、会跳舞的——跳舞草等等。而其中兰花由于花型美、花香异、养护难、历史传承悠久等因缘而受到众多文人雅士及普通大众的喜爱。缘于此,故本宫将于2017年7月15日周六在昆明植物园举办“扶荔宫首届’宫之蕴?兰之缘’”兰花展。此次科普活动以融合了植物特征与人文精神的“兰”为主题,带领大家真切感受何为自然界植物多样性(兰科植物的多样性)。

  

               

  从植物特征方面来看,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兰花属于兰科植物,是仅次于菊科的一个大科,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众多的品种。兰花不仅株形美、花色异带清香,更有诸多药用价值,也因此使得兰花被盗采、买卖甚至绝迹,兰花的生境面临巨大威胁。所以此次兰展也因缘于此,希望唤起大家珍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兰科植物的植物特征中关于兰花香气这一特性也很有意思,甚至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兰花香气之谜仍然未解。若有似无是兰香的真实写照,其香气释放方式是一阵一阵散发,所以兰香总是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待得你去寻它时却踪影全无。 

 

 

  从人文精神方面看,早在春秋时期,儒家圣人孔子就曾说“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铮铮傲骨跃然于纸。清代诗人汪士慎诗曰“幽谷出幽兰,秋来花畹畹。与我共幽期,空山欲归远。”,此诗则更体现婉约风情。纵观整个历史长河,咏兰、喻兰之作灿若星辰,而小编最喜此诗,与大家共赏“谷深不见兰生处,追逐微风偶得之。解脱清香本无染,更因一嗅识真知。”。此间内涵随人、随事、随情、随景而不断变化,不知此时读此诗的你,是怎样的感受。时间延伸到当代,我们的科技不断进步,研究人员更赋予了“兰”新的生命力——生物技术培养与提取,这一部分我们放到之后的文章中再细聊。今天的小文便在此处结束,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图片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万峰绿缘公司、网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