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参加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1  |  作者:陈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25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2017年学术论坛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顺利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刘斌处长和田永生副处长,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陈进主任,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所长,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方岩副局长,以及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代表共计7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蔡祥海研究员、陈高副研究员出席会议。 

  5日上午的工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上,韩斌所长和方岩副局长致欢迎辞,工委会秘书长、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进行了工委会秘书处2017年度工作报告,院属植物园主要领导围绕中科院植物园发展建设、工委会功能等展开了主题讨论;刘斌处长和陈进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分析并强调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成员单位协调均衡发展在搭建国家植物园开放体系以及合理布局战略植物资源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各个植物园负责人的发言环节中,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发言讨论了所下植物园科研工作的定位问题。 

  在学术论坛开幕式上,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科研中心主任陈晓亚院士致欢迎词、工委会主任陈进作了重要讲话并参与学术讨论。21位专家分别交流了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或研究进展,内容涉及系统发育、分子生物学、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充分展现了中科院各植物园的科研实力。学术论坛上,昆明植物所蔡祥海博士和陈高博士分别做了题目为“观赏植物化学结构新颖性及功能多样性探索”和“受威胁广布种大百部的生物碱多样性及其繁殖策略解析——“腐尸花”vs.胡蜂媒”的学术报告。通过激烈的竞争,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张道远、深圳仙湖植物园的万涛和昆明植物园的陈高分别荣获优秀报告的前三名。此外,学术论坛期间,所有参会代表围绕植物园发展建设与科学研究如何有效结合进行了座谈。 

  据了解,学术论坛代表每年都会由各植物园主任分别推荐12位专家出席。今年,来自13家植物园的21位代表参加了5日至6日为期一天半的中科院植物园2017年度学术论坛。 

  中科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作为协助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全院植物园进行了业务指导的组织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工委会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每年均由中科院所属植物园承办,通过此种形式,加强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承办植物园更可借助会议机会,展示植物园各项水平、加强宣传。为了庆祝昆明植物所建所80周年,经过工委会讨论决定,2018年的植物园学术年会将由昆明植物园承办。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