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第14届公众科学日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获热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4  |  作者:植物园科普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14届公众科学日,在昆明植物所举行。“科学探秘+全免费开放”,5000余名昆明市民和植物爱好者在这里,享受科普“大餐”,昆明植物园策划的科普活动备受热赞,活动现场诸多亮点,精彩纷呈。以“植物之妙”为主题的沙画艺术表演、“植物?水信玄饼DIY”、“植物那么神奇,你造吗?”;以“植物之功”为主题的“药对·我们约会吧”和“最强大脑—植物趣味知识有奖问答”,增加了公众对植物的认识,激发了公众对植物的热爱。

        845分,第一场“沙画艺术表演”作为启动仪式热身活动,在昆明植物园扶荔宫草木百兼馆内开场。伴随着小提琴演奏家王希优美的音乐,沙画表演艺术家刘海晶运用潇洒飘逸的沙画把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学科方向、科研产出、合作交流和科学普及等体现得淋漓尽致,观众掌声不断,在线网友纷纷称赞科学公众日非常有意义:“沙画弄得真漂亮”、“沙画表演水准高”。直播平台的点击量瞬间达5000多次,相关评论近百条。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致辞,并宣布本届公众科学日开幕。

“植物与生活·沙画艺术表演”启动仪式及现场

    扶荔宫植物医生体验馆内,好吃又好看的“植物?水信玄饼DIY”吸引了约40个家庭参加。植物园工作人员李函润讲解了水信玄饼的制作过程及相关的植物科普知识,魏薇进行现场操作。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水信玄饼的制作,一番努力过后,水信玄饼便制作完成,外观像极了水晶球一样透明,十分灵动美丽。浇上红糖水、撒上黄豆粉,“清凉一夏”佳品入口即化,色香味俱全。

“植物?水信玄饼DIY

    “奇异植物馆”免费开放,活动限现场报名火爆,40分钟名额报满,涵盖各年龄段。公众很多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与蚂蚁共生的鹿角蕨、来自婆罗洲等地的103种猪笼草、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桫椤、在湿润环境生长的仙人掌等各具特色的奇异植物。讲解员通俗易懂解说了食虫植物“吃肉”的原因和技巧、空气凤梨的生存智慧、蚂蚁与植物的共生机制等科学问题,大家听得全神贯注,结束后纷纷表示非常有趣、大开眼界,“植物那么神奇,你造吗?”所言不虚。

“植物那么神奇,你造吗?”奇异植物馆之旅

    “药对·我们约会吧”可以说是为520专项定制,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让游客既能感受到我国传统中医药知识的博大精深,也能在生活中遇到那个对的人、对的心,可以像药对一样一起体验酸苦甘辛咸,在人生的升降沉浮中营造希望,得到升华。药对互动游戏,药对科普卡片的一片悬挂于中药走廊的风铃挂绳上,另一片放在药对卡盒中,需要游客从药对卡盒中抽取一张科普卡,与风铃挂绳上另一张药对卡配对,两张卡片中药对功效、主治的内容和编号完全对应上,即配对成功。参与互动游戏的有情侣、有家庭、有闺蜜、有同学,甚至还有外国游客。配对成功后,留下祝福和愿望,继续悬挂在风铃挂绳上,让风儿和铃声把祝福和美梦传递出去。

“药对·我们约会吧”现场

    “最强大脑——十万个为什么,植物趣味知识有奖问答”的游客们热情高涨,再炙热的天气也无法抵挡大家的兴奋。参与者们绞尽脑汁:“昆明植物研究所是哪一年成立的?中国分布最北的热带雨林在哪儿?鸽子树指的是哪一种植物?神秘果可以把苦的变成甜的?”等,这些有关于研究所历史、植物与环境的问答非常激烈。志愿者耐心地进行答题解析,不知不觉之间让公众了解到植物知识。

“最强大脑——十万个为什么,植物趣味知识有奖问答”现场

    此外,昆明植物研究所“种子博物馆”展示了以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等为代表的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标本馆还设置了两项更具专业意义的活动——“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是真是假植物大讲堂”,以“科普介绍+动手实验”相结合的方式,把生物化学深入浅出地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延伸。

    精美的奖品让大家爱不释手,盖上特色植物印章成了一种荣耀、一份特殊的纪念品,纷纷要求工作人员在奖品上盖满美丽的图案。活动现场的立体画也为观众游园提供了新视角,原来可以这样玩。

盖满图章的奖品植物图标立体画

    据悉,每年5月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会选择一个周末举办公众科学日。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美丽植物·健康生活”,突出植物之妙、植物之功、植物之危,并围绕着昆明植物研究所80周年庆典的契机,让公众了解昆明植物所的历史流源,感受一种感动,一种传承,一种辉煌!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