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一行赴云南调研漾濞槭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项目实施效果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9-07  |  作者:孙卫邦、文香英、张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评估BGCI资助的极小种群植物漾濞槭、云南金钱槭、显脉木兰以及“云龙县漕涧志奔山木本植物多样性的评价与保育”项目的实施效果, 201882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陪同下,BGCI区域项目主任GRATZFELD JOACHIMFranklinia基金会主任VIE JEAN CHRISTOPHE GASTONR BGCI中国项目办公室负责人文香英女士等一行对在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植物漾濞槭、云南金钱槭、峨眉拟单性木兰、毛果木莲、显脉木兰、巧家五针松、滇桐、西畴青冈等进行考察、调研,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史馆,高度评价了昆明植物研究所8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昆明植物园的精致园貌以及在植物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83日驱车赶往漾濞县漾濞槭自然分布点、种群增强与回归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考察、调研时下着大雨,但是在漾濞县林业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大家冒雨前行,顺利完成了考察、调研工作。在考察、调研过程中,孙主任介绍说;“我们繁殖了漾濞槭苗木5万多株,已回归定植了2000株,迁地保护了50株,近年来还发现了新的漾濞槭野外分布点。漾濞县一直以核桃闻名于全国,而漾濞槭让漾濞县闻名于世界。如果没有BGCI的资助,漾濞槭就不会广为人知,没有我们团队的不断努力以及当地社区和当地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就不会取得这么好的保护效果”

        84-7, 考察、调研组来到大理市云龙县漕涧林场,孙主任就项目实施8年以来所取得的进展、执行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及项目结束后的可持续性等做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当地林业部门领导说:“作为该项目预期目标之一,将志奔山建成为国家森林公园今年已开始启动申报程序,当地政府已拨专项经费支持该项工作的推进”。随后考察了漕涧林场苗圃、云南滇西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迁地保护试验示范研究基地和志奔山林区。通过几天的考察、调研,大家对项目实施8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非常满意,认为“志奔山项目”BGCI中国综合保护项目成功的典型案例!并对志奔山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