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入选云南省第二届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复赛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08  |  作者:赵柳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云南省第二届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奥秘画报社有限公司、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云南爱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协办,本届大赛以“魅力科普,快乐传播”为主题。全省报名参与海选人数达3500余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潘彦丽、丁艳蓉、陶恋、赵柳平、梁晓霞分别以《孑遗植物—银杏》、《南非国花—帝王花》、《热带雨林标志种—望天树》、《食肉植物—捕蝇草》和《巨花马兜铃的传粉秘诀》为主题内容,通过直播科普视频形式,顺利通过海选,入选大赛前300名,进入初选阶段。 

      初选阶段于9月下旬至10月进行,五位讲解员均在大赛官方直播平台“一直播”并按比赛规则和要求进行个人选题的直播。昆明植物园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神秘果(Synsepalum dulcificum )、见血封喉(Antiaris toxicaria )、马褂木(Liriodendron chinense )、菩提树(Ficus religiosa )等珍稀特色植物主角们陆续在网络平台上登场。讲解员们带线上公众了解独树成林、绞杀、花叶、板根等热带雨林景观。经过激烈的角逐,五位讲解员均进入大赛“100名进10名”复赛阶段。目前,讲解员们在积极筹备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复赛的植物科普内容现场直播及每人12次的官方直播推送,主题涉及昆明植物园主要特色专类园区和明星植物。 

      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和传播平台,通过新颖独特的植物科普内容直播形式,公众不用亲临现场,就可以感受植物的趣味,了解植物园,与主播进行线上互动。这对于向公众传播植物知识及植物园的功能和作用,展示植物园特色的园区景观是很重要的途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