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获得昆明市精品科普基地且成功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7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3日,2020年昆明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安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此次活动周以“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围绕科技战疫成效、科技创新成就、体验美好生活、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共4个方向进行内容展示和宣传。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昆明市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科普精品基地”、昆明市五华区HPM模型科普精品基地、昆明市校园急救科普精品基地等一批科普精品基地和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获授牌,鼓励青少年积极学习科技创新知识。“昆明市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科普精品基地”于去年获得批准,牛洋副主任代表昆明植物园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接受挂牌。

▲牛洋副主任出席昆明市“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及科普精品基地授牌仪式

应昆明市的要求,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盘龙区分会场开幕之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于东园举办乞巧抗疫情 你我共参与科技周主题科普活动,也体现了作为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担当精神。

▲昆明市盘龙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正值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乞巧市集”使人感受到七夕佳节的浪漫和温馨。在传统文化中,七夕佳节在南北各地都有丰富的民俗活动,其中以乞求智巧最盛,并以女性为主角,各地还有乞美、乞丰、乞子的传统,因此,七夕又称为乞巧节巧节女儿节。除此之外,因古代天文学记述及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更被赋予中国情人节的美好寓意。在这个特别的年景,昆明植物园希望沿承传统乞巧文化,用科普活动连通人与自然间的和谐温暖,祈福喜乐安康

▲盘龙区分会场市集气氛

昆明植物园“乞巧市集”连接着盘龙区分会场的主市集,十个特色摊位别出心裁、独具一格,给昆明市盘龙区“全国科技活动周”分会场启动仪式活跃了气氛。昆明植物园展示了独创的文创产品,文化衫、冰箱贴、葱花杯都是从植物园的特色植物中提取元素制作而成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果脯果干、代茶泡茶、香囊香包,突出植物与饮食的关系;青松路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如何辨识网络金融诈骗;云大教育出版社展出了一系列科普著作,让人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植物园的“叶叶相印、芳香手作”活动,将花的绽放、叶的姿态停留在“印记”和“化石”中,小朋友认真地感受自然线条的魅力,学习植物形态的变化多端;鲜花绽放、芳香扑面的“雲陌花野”文化游艺馆奉上了花艺制作小课程,小朋友在激动之余还可以挑选心爱的浮游瓶、海藻瓶、植物微景观等;食虫植物展示区,人们在津津有味听着捕蝇草捕食的原理,生态系统中动植物关系微妙而又环环相扣;叶艺书签把植物园许多有故事的植物叶片瞬间定格,大自然选择的力量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或五彩缤纷,或造型各异;抒芳疗健康工作室一起去芳香驿站探秘芳香植物,感受中药古方抗疫力量;解忧干货铺售卖的森林产品不仅是云南少数民族日常食用的食物,也是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民族文化与生态系统交融的经典范例。此外,由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基金会联合举办的SCA科普讲坛”也做了一期题为《仙女入凡尘》的报告,听科学家畅谈兰花科研的故事,并一睹熊猫兜兰的风采。

▲昆明植物园“乞巧市集”

据悉,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的重要载体,是强化科普理念、促进科普惠民的重要平台,本次昆明市盘龙区分会场由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省林学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办,内容是云南生物多样性展示与科普惠民活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