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赴上海考察小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7~28日,昆明植物园由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园区高管孔繁才高级工程师带队一行10人,分赴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就园林花径设计规划及科普导览解说、活动策划等进行考察和学习交流。

上海辰山植物园北美植物区禾草景观初显

827日,由昆明植物园园区高管孔繁才高级工程师率先领队到上海辰山植物园(以下简称辰山)考察学习,其位于上海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是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草局合作共建,占地207公顷,于20104月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本次考察时逢辰山开园十周年。

辰山花境景观

考察团成员认真聆听辰山景观设计师讲解

考察团成员进行智能导览互动体验

夏末初秋,考察团成员正赶上辰山特色主题花展睡莲展——“静谧的睡莲世界,主要考察了其位于综合楼前的特色睡莲及镜湖的星云风暴两个展区睡莲景观,辰山作为国际莲属资源圃国家荷花种植资源库以及全球莲属植物新品种登录点,无论是莲属植物研究、资源收集保育、栽培管养、园艺造景还是科学普及都值得深入学习和借鉴的。初秋时节,禾草类植物也渐入佳境,花序相继抽穗,颜色逐渐呈现,在辰山景观设计师陈夕雨老师和科普工作者寿海洋老师的介绍下,昆明植物园也对花境景观营造规划及科普活动配合有所了解和学习。辰山展览温室外观和内涵皆具特色,考察团成员在感叹温室植物收集保育丰富,管理精良之余,更在温室主管魏顶峰老师和景观设计师王昕彦老师的耐心介绍下,了解到整个温室管理养护的不易以及细微之处见精妙的上海匠心。

 

考察团成员考察学习辰山植物保育

828日,由园主任孙卫邦领衔,率队考察学习上海植物园。园区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占地面积81.86公顷,1974年起筹建,1978年正式对外开放,是一个以植物引种驯化、植物学研究、科学传播、园艺展示为主的综合性城市植物园。园区现建有植物进化区、环保植物区和绿化示范区,其中植物进化区包括蕨类园、竹园、盆景园、草药园、展览温室和兰室等15个专类园区。主要以收集引种长江中下游野生植物为主,并为城市绿化收集和筛选大量的园艺品种,目前共收集活植物3500余种、7000多个品种。在植物引种驯化、植物学研究、科学传播、园艺展示与推广等方面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学习考察期间,恰逢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动工半月有余,届时植物种类将达到10000种(含品种)。

 

上海植物园特色花境

 上海植物园特色园艺小品

当天,孙卫邦主任受上海植物园邀请,特开展一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及其拯救保护——以漾濞槭为例名师讲堂第一讲主题报告,讲堂由上海植物园奉树成园长主持,该报告引起了上海植物园园区及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等相关业务人员的关注。

 

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名师讲堂第一讲

 

▲“名师讲堂由上海植物园奉树成主任主持(右二),吴鸿副园长(左一),肖月娥博士共同参与(右一)

与此同时,孔繁才高级工程师也带领其余考察团成员认真学习上海植物园的园林园艺和科普经验,主要参观了享誉海内外,以师法自然,苍古入画著称的海派盆景发源地——盆景园。该专类园伴随建园之初就具一定规模,后经2017年改扩建后,不仅造景植物种类丰富,盆景数量也颇增,是目前国内对公众开放规模最大的盆景专类园之一。园区内步步皆景,更配合园内展览馆极具科学文化底蕴的科普宣传展示以及盆景园管理人员王玥明老师专业的讲解,让考察团成员充分了解到,这座充满灵气的专类园,是凝聚许多国家级盆景大师和无数工作人员心血,经过岁月陈炼与时光雕琢,逐渐形成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上海植物园盆景园一隅

此后,更有吴鸿副园长、科研中心副主任肖月娥博士、温室主管茅汝佳老师、园区管理蔡玉珠老师等,就科普教育、栽培保育、温室管理进行实地交流与探讨。其中,园艺科科长胡真老师冒雨为昆明植物园一行人员带来上海植物园在园艺花展方面的主题交流和实地讲解,让考察团成员受益匪浅,其对上海植物园花展发展的历史演变、花境规划管理、设置人性化游线、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养护和复壮古树名木以及国内外交流合作、科学普及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充分展现了上海精湛的园艺技术和造园理念,也不禁使考察成员们深思今后昆明植物园精细化管理之路。上海植物园不仅令人赏心悦目,更在丰厚的文化底蕴、历史沉淀即继承与创新中寄情于景,引人入胜。

上海植物园园艺科长胡真作花展相关主题交流

冒雨实地考察学习

昆明植物园赴上海考察,共计历时两天,除赴上海辰山植物园和上海植物园考察学习交流以外,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和科普办公室负责人冯石更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紧凑而富有意义的行程中,考察团成员不仅增长了知识,扩展了见识,更丰富了常识,在专业领域逢志同道合之士,使得考察圆满顺意,更启发昆明植物园对未来规划提升改造的思考灵感与空间,相信植物园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会在科学研究、物种保护、科学教育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海植物园副园长吴鸿(左四)及昆明考察团成员一行

 

文字:梁萌萌

图片:昆明植物园、上海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