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熊蜂联盟志愿者完成2020年首次基础与进阶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31日,昆明植物园针对2019年度和2020年新报名的熊蜂联盟志愿者进行首次进阶和基础培训。培训会期一天,培训期间既有室内专家讲座,又有室外园区实践,还有优秀志愿者的表彰及升星级仪式,可谓干货满满,知识、趣味、技能与荣誉并存。

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为熊蜂联盟志愿者作室内讲座

上午的培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领衔开讲,为志愿者们介绍植物园和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的概况。讲座结束后,开展了优秀志愿者表彰会。表彰会由三部分组成,首先由园主任孙卫邦及科普与开放负责人冯石为昆明植物园熊蜂联盟最佳盟友朱家云、李佳璇、薛秀菊、陈庆兰、李松卡、李彦等6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颁奖;接下来,2019年度共有14位熊蜂联盟志愿者达到晋升为一星志愿者的要求,被授予星级勋章。最后,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综合调研,昆明植物园从熊蜂联盟志愿者中评选出李佳璇、刘莉两位团队负责人,负责团队日常管理协调,孙主任为她们颁发聘书,聘期一年。此外,2019年的志愿者还与昆明植物园进行志愿协议续签仪式。 

2019年度熊蜂联盟优秀志愿者 

颁发一星志愿者勋章 

宣布熊蜂联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下午的培训由植物园数字与信息化与科普与开放工作人员负责开展。主要由王仲朗高级工程师和高富博士,带领2019年熊蜂志愿者进行园区植物修剪及管养、植物园物候观测两个进阶培训;由科普办工作人员带领2020年新报名的准志愿者们到园区进行各专类园概况基础培训。最后的园林园艺实践阶段,两拨志愿者会师,利用刚学到的培训技能,尝试用高枝剪对园区内的枳椇Hovenia acerba植株进行了一定范围的修剪和采收。 

王仲朗高级工程师讲授园区植物修剪及管养 

高富博士讲授植物园物候观测

 

科普开放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专类园概况深度讲解

科普开放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专类园概况深度讲解

 

园林园艺实践

整个培训过程气氛热烈且积极,不同阶段的志愿者均收获到了不同程度的知识、技能。大家均表示当天的知识信息量较大,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还需要反复理解、感悟与实践。在修枝过程中,有志愿者品尝了修剪下来枳椇果序,纷纷感叹劳动果实的甘美,也感慨植物园进行科研、保育、科普工作的不易。大家均表示今后一定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起把昆明植物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2020年熊蜂联盟志愿者培训合影

 

 

文字:梁萌萌

图片:潘彦丽、杨丽菊、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