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山茶花名字叫不对怎么办?新版本《山茶品种词典》免费带你正确认识山茶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全球首个山茶品种电子词典初版自2018年发布以来,深受广大山茶爱好者、科研工作者的喜爱,该电子词典的新版本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发的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http://camellia.iflora.cn/ 为数据源,采用html语言编写,unicode编码,可跨平台使用,在个人电脑、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均可同时使用。

新版本山茶品种词典共记录了54042个品种名,包含24,051个接受名,29,991个异名、中文名、日文名、错误名等其它名称。除了收录茶花品种之外,还收录了茶叶和油茶的品种,是世界上最全的山茶属品种的电子词典。词典的发布与推广使用,将极大地便利广大山茶属植物工作者查询品种来源、特征、培育者、学名、异名、发表的刊物等信息,可有效避免出现异物同名问题,规范山茶花产业的名称使用。

该词典免费使用。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有未收录的名称、有任何错误,或者有任何建议或者意见,请关注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号留言,或发送邮件至icr@mail.kib.ac.cn。除了山茶词典,其实Mdict还有很多词库,超过2000本,包括牛津字典、朗文字典、新华字典、世界上各种文字的各类词典(比如维基百科、医学词典、生物学词典、中国植物志、鱼类、鸟类词典等等,一旦使用,你会爱不释手的)。

请按此网址下载词库

http://camellia.iflora.cn/Developer/DownloadMdx

分别下载CamelliaDictionary.mdx and CamelliaDictionary.css ( 更新日期: 2020.12.22)

如果你是初次使用者,请阅读下面的简要介绍,或者访问Mdict的中文官方网站,学习更多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https://www.mdict.cn/wp/?page_id=5227&lang=zh

 

简要安装步骤

Windows XP, 7, 8, 10):

1. 直接到http://camellia.iflora.cn/Developer/DownloadMDict下载Windows版,解压后,不用安装,直接运行Mdict即可。
2. 初次运行,需要导入词库:点击菜单栏的词库,选择词库管理 – 导入词库 - 完成。

 

安卓手机或平板:
1. Mdict官网https://www.mdict.cn/download/MDict_2.1.8.apk下载Mdict,安装Mdict到安卓手机或平板上。
2. 下载山茶词库,将CamelliaDictionary.mdxCamelliaDictionary.css2个文件一起拷贝到Mdict的安装目录下的Doc即可。
3. 运行Mdict

 

苹果手机或者平板:
1. 在苹果商店https://itunes.apple.com/cn/app/mdict/id389083586?mt=8Mdict, 安装Mdict到苹果手机或平板上。
2. 下载iTools并安装,然后下载山茶词库,将拷贝解压后的CamelliaDictionary.mdxCamelliaDictionary.css2个文件到安装目录下即可。
3. 运行Mdict

客来邸山茶Camellia 'Collettii'

 

作者:王仲朗、王亚楠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