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百度百科秒懂视频|常春油麻藤:麝鼠爱上“雀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004.常春油麻藤最终版]
   常春油麻藤是豆科Fabaceae油麻藤属Mucuna植物,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每年3-4月份开花,花朵形似雀鸟,盛开时整个花序如同百鸟朝凤,还会散发出一股类似鸡尾酒般的气味。常春油麻藤的周围常可以看到有中华蜜蜂和酸臭蚁在活动,舔食花蜜。常春油麻藤的花朵结构较为特殊,花瓣由旗瓣、翼瓣、龙骨瓣、花蕊组成,昆虫的体型相对太小,无法撬动这只花瓣紧缩的雀鸟,须有体型较大的动物才能打开。据观察,油麻藤属植物的传粉者一般为蝙蝠,但城市里蝙蝠较少。
百鸟朝凤
长春油麻藤花朵结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高研究员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体型较大的麝鼠和果子狸会去拜访常春油麻藤的花,用上唇和鼻子拱动紧密贴合的花瓣,此时头部前端、鼻子及胡须上会沾上花粉,再将花粉沾到长长的突出的花柱上,完成授粉过程。而中华蜜蜂和酸臭蚁只是常春油麻藤被拜访后,蜂拥而来的盗蜜者。常春油麻藤的花蜜含有一些酸性物质,会缓慢地麻痹体型较小的昆虫,最后中毒僵死。所以,常春油麻藤实际的传粉者是麝鼠或果子狸。


被拜访者打开的花朵

   另外,有意思的是,干扰对常春油麻藤能否结果影响很大。昆明植物园的东园和西园分别有两株常春油麻藤,东园这株的生境隐蔽,受人为干扰较小,每年都可以正常结果,而西园的这株面临游客的干扰较多,没有发现有麝鼠或果子狸去拜访,无法正常结果。研究表明,常春油麻藤的种子具有治疗抑郁症的功效,极具开发潜力,此研究对常春油麻藤未来开发具有指导性意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