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百度百科秒懂视频|碧冬茄——此牵牛非彼牵牛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碧冬茄]
 
   碧冬茄Petunia hybrida为茄科碧冬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花冠像牵牛花,又叫矮牵牛。很多人认为它是一种矮化的牵牛花,其实它与牵牛花相差十万八千里,只是长得有点像而已。牵牛花是旋花科牵牛属,是红薯的亲戚;碧冬茄是茄科碧冬茄属的,是茄子、烟草和辣椒的亲戚。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牵牛花和碧冬茄的茎、叶、花的着生方式等都有很明显的差别。

碧冬茄属的拉丁名是Petunia,来自于原产地南美洲原住民口中的“Petun”,意为烟草。碧冬茄并不是一个自然形成的物种,而是两种碧冬茄属植物的杂交。最早园艺上使用的碧冬茄,是1835年英国一位园艺师培育的,之后一再升级换代,出现了重瓣品种、四倍体大花系列、矮生小花等品种等。后来为了商用和全球推广,又培育出了抗热、抗雨和抗病等品种。



碧冬茄高可达60厘米,从株型上可分为高生种、矮生种、丛生种、匍匐种;从花型上可分为大花、小花、波状、锯齿、重瓣、单瓣;从花色上可分为紫红、鲜红、桃红、蓝紫、白和多种带条纹的颜色。由于碧冬茄对水肥和土壤的要求不高,花期长,开花多,花色艳丽,观赏效果极佳,在近十年间,碧冬茄成了中国城市花坛里最受欢迎的物种之一。





文字:丁艳蓉

图片: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