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百度百科秒懂视频|千屈菜:紫色的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千屈菜]
 
  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为千屈菜科千屈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水枝锦、水柳。现在全球广泛分布,常用于园林景观中人工湿地的营造。其属名Lythrum源自希腊文,形容千屈菜花的颜色为紫红色,种加词salicaria,是像柳树的的意思,形容叶子形状像柳叶。

千屈菜花萼为筒状,顶端有6个裂片,6枚花瓣就长在这些裂片间的凹槽里。花刚开放时,花瓣略微皱缩,看起来像揉搓过的纸。雄蕊有两轮共12枚,66短,当不同植株雌蕊的花柱长度不一样时,就构成了三型花柱的性别系统,分别为:1、长花柱型,即柱头下方有2组花药;2、中等花柱型,柱头的上、下方各有1组花药;3、短花柱型,两组花药都在柱头上方。



自然界中,花朵中雌雄器官的形式多样,即使是同种植物,在不同的花朵中,雌雄蕊位置也可能存在着交错对应的关系,使得花型与花型之间表现出有利于相互授粉的互补性。如果雌蕊和雄蕊在垂直高度上发生交互变化,就称之为异型花柱。不仅是千屈菜科,科学家在酢浆草科和雨久花科的植物中也发现了三型花柱现象。



千屈菜的种子繁殖能力很强,同时,根状茎粗壮,有强大的地下蔓延能力,生长快速,自1800年被描述后,迅速从原产地扩散到了全世界。人类广泛地园艺栽培也大大加速了它的传播,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很多湿地生态系统中千屈菜已成为入侵物种。





文字:陶恋

图片: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