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这种被错认了许多年的水草,如今濒临灭绝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每当游客进入昆明植物园蕨类植物馆,迎接他们的总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水草,茂盛的叶片一条条从水中伸出,像极了待割的韭菜。旁边的铭牌则揭示了它的身份——“云贵水韭

 

水韭的叶片

水韭?是长在水里的韭菜吗?其实不然。我们常吃的韭菜,指的是百合目石蒜科葱属的韭 Allium tuberosum,是一种被子植物。而云贵水韭 Isoetes yunguiensis属于水韭目水韭科水韭属,是一种石松类植物。两者的关系可以说是八竿子打不着,被子植物具有真正的花和果通过种子繁殖为我们所熟知,而石松类植物没有花和果,通过孢子繁殖。

 

现生维管植物之间的关系

水韭属Isoetes是水韭目水韭科现生的唯一属,同时也是最古老的水生维管植物,其化石记录可以追溯到泥盆纪。全世界约有200种左右,许多水韭由于栖息地狭域,种群小而面临着灭绝的风险。我国共有9种水韭属植物,所有物种均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云贵水韭的植株整体

水韭的叶片呈细长线形,莲座状排列着生于粗短的根状茎上。而作为繁殖结构的孢子囊就位于叶片基部凹入的部分。

 

云贵水韭的叶片基部,示孢子囊的位置

云贵水韭会产生大小两种孢子。一是大孢子,即雌配子,其孢子囊位于外部叶片的基部,称大孢子囊;一种是小孢子,即雄配子,其孢子囊位于内部叶片的基部,称小孢子囊。

 

左为大孢子囊,右为小孢子囊

    云贵水韭的大孢子呈球状四面形,直径约400微米,表面具有复杂的纹饰,值得注意的是,大孢子表面纹饰是鉴定水韭属植物的重要性状。

 

云贵水韭的大孢子

    小孢子肉眼看似粉末状,在电镜下看呈肾状二面形,直径约25微米。

 

小孢子

 

大孢子和小孢子对比

作为一种此前仅记载分布于云南昆明、寻甸和贵州平坝寥寥数地的物种,云贵水韭的发现其实并不容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被当作日本水韭I. japonica。直到2002年,根据大孢子表面的纹饰区别,云贵水韭才被正名,确定为我国特有种。可惜,我们才刚刚认识它不久,云贵水韭就在云南绝迹了。根据标本记录,云南昆明市北郊黑龙潭、松花坝、小哨、双哨和寻甸天生桥等地分布有云贵水韭,但如今黑龙潭已被改造成观赏池塘,松花坝已建为水库,小哨、双哨和天生桥的水韭分布点现已被附近农田所包围,再无云贵水韭的踪影。根据2015年的一次调查,云南境内已经找不到云贵水韭,而贵州境内的云贵水韭还有77600余株;根据2020年的调查,云南楚雄紫溪山尚能找到20株,而贵州境内的云贵水韭仅剩6000余株。可喜的是今年有报道在高黎贡山发现约500株的种群,但依旧是杯水车薪,对云贵水韭的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20年前,昆明植物园对昆明本地的云贵水韭进行了迁地保护,让昆明的种群得以在人工环境下延续至今,保留了希望的火种。我们认错了它许多年,不能让它再在我们的眼前默默消失。只要希望还在,总有一天,云贵水韭一定会在昆明重新扎根,建立新的野生种群。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 中国植物志[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3.

[2] Wang, Qing-Feng & Liu, Xing & Taylor, W. & He, Zhao-Rong. Isoetes yunguiensis (Isoetaceae), a New Basic Diploid Quillwort from China. Novon. 2002. 12.

[3] 庞新安,刘星,刘虹,吴翠,王晶苑,杨书香,王青锋.中国三种水韭属植物的地理分布与生境特征[J].生物多样性,2003,(04):288-294.

[4] 郑涛. 珍稀濒危植物云贵水韭的谱系地理学研究[D].贵州大学,2020.

[5] 袁果,张玉武,王絮飞,王志宏,赵平,蒋鸿,洪江.水生珍稀濒危植物——云贵水韭在贵州分布的新纪录[J].贵州科学,2012,30(02):94-96.

[6] ]舒江平,顾钰峰,欧治国,邵文,杨娟,陆奇勇,张宪春,刘保东,王瑞江,严岳鸿.中国水韭属两个四倍体新种[J].广西植物, 2020:1-11.

[7] 李鹤,张娅,潘德权,王赟,杨成华.贵州省云贵水韭调查研究[J].种子,2015,34(09):62-65. 

[8] 刘星,刘虹,王青锋.中国水韭属植物的孢子形态特征[J].植物分类学报,2008(04):479-489.



作者:厚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