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left
新闻资讯

昆明植物园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终评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26日,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昆明植物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顺利开展。评定专家组由一级调研员杨许云、昆明市旅游培训中心主任贾云辉、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杜婷组成。会议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刘青处长主持,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昆明植物园副主任牛洋研究员、昆明植物园副主任郗望、科普开放办负责人冯石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昆明植物园拥有深厚的科研能力、丰富的科教实力和独特旅游资源,作为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样板、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旅游资源、景区设施和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以高A级景区标准打造城市旅游名片。茨坝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刘祺姝代表街道发言, COP15大会期间,街道与植物园合作紧密,取得明显成效。茨坝街道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昆明植物园AAA级和高A级景区创建工作。昆明市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洋发言并阐述初评意见,认为昆明植物所和昆明植物园高度重视,并对昆明植物园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初评整改效果表示肯定。


会议现场

评定专家组召开首次会议,认真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结合实地检查和游客满意度问卷抽样调查等,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开展了评定工作,在充分了解昆明植物园景区旅游资源、产品业态、旅游服务、环境质量的基础上,对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和要求,从景观质量、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察看了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购物点、标识导览系统、主要游览区域等硬件配套服务设施。


现场踏勘

随后,评定专家组召开内部会议和末次会议,形成专家评定意见,认为昆明植物园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方面得到了很大改善,景区品质与服务质量不断加强,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景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并围绕游客中心特色化建设、停车场、标识系统的特色化、景区文化品质、挖掘景区资源潜力,丰富旅游产品和宣传营销等方面对昆明植物园未来创建高A级旅游景区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将景区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服务品质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A级旅游景区。


评定顺利进行

据悉,按照A级景区创建程序,取得AAA级认定满一年的景区方可申请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昆明植物园于20225月正式开启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组,并完善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昆明植物园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在条件保障与后勤处大力支持下,顺利推进AAA级景区创建各项工作内容,形成台账资料23套。结合文旅部门督导意见和初评专家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和时间节点,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并于1018日全部完成。

 

 

文字:李德龙

图片:陈智发、戚小楠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