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活动预告
left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

活动招募 | 我是自然观察员——2018年“追枫者”行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9-30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秋入云山,

物情潇洒。

百般景物堪图画。

丹枫万叶碧云边,

黄花千点幽岩下。

 

值此昆明植物园枫叶节佳期(20181010—1210日),抬眼望枫香大道枫叶千枝复万枝,一派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景象。

你可否愿意加入昆明植物园科研科普团队,成为一名“追枫者”,一起观枫、听枫、知枫。探寻追踪秋日里,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间的关系与智慧,并和植物园工作人员一道策划枫叶节期间的科普活动。

 

活动主题:我是自然观察员——2018年昆明植物园“追枫者”科研科普活动

招募对象:年龄9—17岁,中小学学生

招募人数:2030

要求:对自然万物充满好奇心,可以持之以恒地参与活动(科研探究就是一个不抛弃、不放弃聚沙成塔的过程)

活动时间:20181010——1210日枫叶节期间,每周周日上午10 : 00—12 : 00

活动地点:植物园内、植物园办公楼科教室

活动简介:2018年的“追枫者”科研科普活动主要围绕,昆明植物园枫香大道上栽种的的金缕梅科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与周围环境关系开展。在活动导师指导下,一起探索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奥秘,招募的观察员以科学有效的方式观察、收集并记录秋季枫叶色彩变化活跃期,与周围环境的相关数据资料。除此之外,还将配合植物园老师探讨是否可以开展植物园枫叶节期间相关活动,不定期有相关专业的大咖、手作达人等莅临指导;活动也包含诗和远方,每周导师或自然观察员将以文学作品分享的方式,从另一种角度探讨古今中外枫香树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科研科普活动最后的观察结果,还将采取“科学+艺术”的方式展现(详情待“追枫者”自然观察员报名成功后,活动导师逐一向参与者公布与解释)。

首期科研科普活动:“自然观察员——小蚂蚁和大百部种子的友谊”

活动前期:20181014——1028日,在活动导师的引导下,探讨植物园中的枫香树与周围环境关系,并采用科学的方式对这些关系进行归类和观察,进行相关数据收集、记录。

活动中期:20181028——114日,中期汇报,相关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并根据实际情况活动导师和自然观察员及时调整观察策略。

活动后期:2018114——129日,在活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观察、收集、记录相关数据资料;最后完成结业作品,颁发奖状和科研科普活动实践证书。

报名邮箱:376640666@qq.com,请填报以下信息:

姓名、性别、年龄、学校、联系方式(包括活动参与者和家长的邮箱、电话等)。

活动自新闻发布之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1010日。报名成功后将会收到报名邮箱的反馈通知,届时请注意查收!该活动为公益型免费的科研科普活动,首期活动现场,会收取一定的活动押金,活动期间到结束时,会悉数退回全部押金。若活动期间,有不法分子利用该活动敛财,请参与者谨防诈骗,届时昆明植物园也将采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这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的枫叶节期间,除了“追枫者”科研科普活动,昆明植物园还将陆续开展“SCA讲坛”、“定向寻宝大赛”、“枫叶拼图比赛”等大型科普活动,趣味多多,奖品丰厚,届时请关注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号。“追枫者”们一定不会让您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敬请期待我们更多的“枫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