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活动预告
left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

葱属植物展【直播频道】 | 云科普之“‘蒜’你狠”和“洋葱与眼泪”即将开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期待已久的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云科普活动即将开始了。冬尽葱蒜飘香,春来鲜花烂漫,云葱葱是此次葱展的云科普总称系列,共两期直播,本期即将开播……

主题:“‘你狠洋葱与眼泪 

时间:20204251500—1600 

主播:勤劳贤惠、美丽智慧的小姐姐带你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哦…… 

含笑

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具备双语(中文和英文)科普讲解,多次带领国内外高端学者、学生参观植物园,喜欢探索大自然奥秘,探讨相关科普课程活动。热爱本职工作,获得昆明市2018年科普主播大赛十佳科普主播荣誉称号。爱好广泛,热衷阅读、慢跑、瑜伽,性格温和,喜欢休闲的生活,热爱大自然,想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互动话题:

1.  炸洋芋过桥米线火锅蘸碟等云南地方特色美食的奥妙,你知道吗?好吃的背后又怎样保持口气好清新

去腥三宝,葱姜蒜,菜肴提味增香首选,但凡云南美食都少不了这几样佐料。每当做菜,都会加点葱或姜或蒜,或一起加,先不论吃起来口感如何,但只要这几样一下锅,至少在味儿上已经取得了好感。

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社交礼仪和仪容仪表,总想给别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所以对自己口气的严格管理一定程度上就如化妆是对别人的尊重一样重要。相信不少人对蒜又爱又恨,咀嚼一时爽,说话火葬场,大家吃口香糖来避免口气上的尴尬,但这治标不治本,说话时,蒜味还是能若隐若现。如何能在享受蒜的同时不被蒜味困扰?这时了解蒜味是如何产生的、浓度如何、会持续多久、如何排泄等等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  切洋葱时为什么会流泪呢,这样的生理构造最初的目的难道是保护?你有切洋葱不流泪的小妙招吗,屡试不爽的那种?

2019年,印度出现了洋葱危机,南亚闷热潮湿的气候,人们容易缺乏食欲,洋葱辛辣的口感可以刺激食欲,印度人喜欢吃的咖喱里,其中主料之一就是洋葱。印度人那么喜欢吃洋葱,很好奇他们如何克服切洋葱流泪的问题,按理说,他们的欧式大双眼对刺激性气味的接触面越大刺激性越强,等遇到植物园的Wariss(巴基斯坦籍),我来问问他。

  

互动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欢迎4251500—1600来新浪官方微博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与植物园科普小姐姐互动吧……

 

官方彩蛋有机会获得葱类文创礼品,免费寄到你家哦

节目预告下期直播--云科普之“葱蒜趣谈”即将在430日开播,敬请期待……

 

文字:梁晓霞

图片:陈智发

编辑:丁艳蓉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