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活动预告
left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

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即将在昆明植物园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庆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大会)于明年在云南昆明举行,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日报社)承办的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将于1121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开展,通过聚首春城昆明  共建美丽世界约定在昆明我亲爱的朋友等誓言宣告,届时为市民和学生奉上一场场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

活动时间:20201121日(周六)09:3016:30

活动地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黑龙潭公园附近)

参与人员:学校组织的学生与网络报名的人员

 

昆明植物园东园

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80余年来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保育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其所属部门昆明植物园是我国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单元,已收集和保存了来自全球五大洲、涵盖中国不同气候带类型和地理单元的重要植物资源7000 余种及品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作为COP15大会的两个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按一宫一线多园进行打造,将展现云南省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向世界展示世界花园、智慧城市、生物多样性示范之城的良好形象,传递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核心理念。

 

昆明植物园东园

活动流程

活动一:保护宣言

地点:山茶园蔡希陶纪念碑大草坪 

时间:2020112109:30——10:00

1. 主持人介绍昆明举办COP15大会的概况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大会的贡献。

2. 市民代表领读我亲爱的朋友——昆明市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宣言,并签名。

 

山茶园蔡希陶纪念碑大草坪

活动二:揭秘我的宝藏朋友——SCA科普讲坛及静态科普展

活动背景:围绕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重要课题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昆明市花山茶,通过专家讲解、互动答疑与展板、活植物、组培苗、果实、种子等实物展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了解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山茶属植物的生存状态和保护状况,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充分的认知。

地点:山茶园蔡希陶纪念碑大草坪

1.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藏

主讲人: 蔡磊 

时间:10:00—10:3011:00—11:30

蔡磊,博士,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长期从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和保护研究工作,热爱植物引种保育工作,发表研究论文38篇,其中发表苦苣苔科、杜鹃花科、蜘蛛抱蛋属及马兜铃属植物新种共18个。 

2.  非凡的山茶属植物

主讲人:王仲朗

时间:14:30—15:0015:30—16:00

王仲朗,正高级工程师。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官(International Camellia Registrar),国际茶花协会终身会员,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昆明市茶花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茶花分会副秘书长。多年从事山茶属植物的引种、保育和新品种培育工作,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编和参编出版了《中国茶花图鉴》、《2012国际茶花大会论文集》、《云南省楚雄市茶花古树录》、《云南山茶家养100问》等专著,合作培育了粉红莲等十五个新品种,获得授权专利3项。

活动三:相约在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春城图景长卷绘制(30分钟/场)

活动说明:集合COP15官方logo、昆明城市地标、云南珍惜濒危动植物、昆明元素等主题,精心设计白描版春城长卷,体验者用油彩笔(或丙烯)填充颜色,共同呈现图景,最终作为COP15城市宣传纪念物。 

地点:水景园中央小岛大草坪

时间:10:00—10:3011:00—11:3014:00—14:3015:30—16:00

水景园中央小岛大草坪

活动四:生物多样性保护长廊——多彩的植物世界互动科普体验

地点:水景园水榭长廊

时间:9:30-16:30

水景园水榭长廊

1.  种子盛宴互动科普体验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工作人员将展示丰富多彩的植物果实和种子实物,宛如一场饕餮盛宴,进行科普展示互动,届时还有小礼品相送。

收藏的种子

2.  曾孝濂植物科学画展 

由昆明植物园老师现场解答和讲解曾孝濂植物科学画中云南八大名花背后故事。

曾孝濂笔下的硬叶兜兰(植物科学画)

活动五:植物多样性快问快答暨纪念书签发送

所有活动结束完成后,通过扫码进入H5活动页面参与快问快答(10题),围绕所看、所学、所感回答相关问题,争当珍稀植物保护勇士,并获得活动纪念书签。

地点:昆明植物园东园大门口(川梨附近) 

时间:11:00—12:0015:30—16:30

昆明植物园东园大门口(川梨花开时节) 

活动分布点示意图

 

文字:科普与开放办公室

图片: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