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活动预告
left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守护者科研科普活动招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植物标本馆记录、生态调查和其他来源获得的2亿个观察信息表明,在超过40万种陆地植物中,约36%是非常稀有。而在非常稀少的植物中,快速变化的地球环境使这些物种面临极大的灭绝风险,人类的活动会直接或间接造成植物栖息地的破坏或退化,威胁植物的生存。极小种群野生植物(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简称 PSESP)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因长期受到自身因素限制和外界因素干扰破坏,呈现出种群退化和个体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单元,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

 

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长期致力于PSESP的科研保育,并对许多亟需保护的植物,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实现了种群野外回归和恢复重建。本次科研科普活动意在从青少年中选拔招募,愿以一名植物守护者的角色,了解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概念及其在自然环境中严峻的生存状态,体验科研工作者开展保护的方式、方法;理解一种生物的灭绝可能会威胁多个物种的生存,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对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在科研科普活动中从育苗开始守护PSESP

 

漾濞槭 Acer yangbiense

一、活动流程(活动当日具体行程,将会在报名选拔成功后的微信群中通知):

第一阶段:探秘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绿色宝藏及育苗实践

时间:2021730日(9:00-17:00

第二阶段: 进阶保护实践,成效讨论总结

时间:2021820日(9:00-17:00

 

二、招募选拔对象:在昆年龄9—15岁,中小学学生,人数15

三、活动地点:昆明植物园科教室、组培室、苗圃、园区内等。

四、活动费用:无!本次活动为公益性科研科普活动,意在携手更多青少年及其家庭理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

五、报名方式:识别图中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

 

报名截止日期:202172822:00

报名选拔成功后,昆明植物园将会电话通知到报名人,同时您填写的报名邮箱中也会收到376640666@qq.com邮箱的反馈通知,届时请注意接听和查收!再次强调,本次科研科普活动为公益性质,活动期间,有不法分子利用该活动敛财,请参与者谨防诈骗,届时昆明植物园也将采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六、科研顾问及主要导师简介:

 

罗桂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从事植物组织培养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32年。参加完成国家和云南省攻关项目20余项,各类基金项目15项,横向研究项目4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参加编著10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4项,获专利授权10项;转让专利和专有技术11项,获国家级新品种授权5个;主持国际企业500强委托项目2项,主持大中型企业委托项目16项,申请企业联合项目2项。近10年来重点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植物可持续利用植物组培快繁及其成果技术转移、转化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质保存与快速繁殖研究,特别是在兰科植物为代表的明星药用/观赏植物人工高效繁育体系优化及其优质种苗产业化生产、保护工艺方面有独特创新,对观赏花卉、林、果、药用等植物的脱毒和组培规模化生产有较深入的研究。

 

尹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云南省园林协会专家库成员;云南省建设厅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云南省大理州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云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理学院园林技术专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昆明市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昆明市园林局专家库成员,昆明市园林设计协会副主任委员。自1986年起,便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要从事野生资源植物(园林观赏植物识别及植物景观营建、药用植物、能源植物)的引种驯化和保护生物学研究。

七、温馨提示:

1本次活动为满足疫情防控和健康安全需求,参与者佩戴口罩;

2活动中请勿自行采摘、食用任何植物;不干扰小动物的正常生活;不带走非活动所需物品;也不留下不属于活动场地的任何物品;

3倡导绿色环保出行,建议尽量不要用一次性用品,避免给大自然造成破坏,请参与者自行带好水杯,期间会有活动导师引导饮水补给

4活动中有大量科研探索实践请参与者穿着适合劳动的衣服、鞋袜,并做好防晒、防雨准备

5、活动两天,请家长为参与者准备好适量便携、可微波炉加热的午餐,中午活动导师会带领参与者到相关区域微波炉加热食材后用餐;

6、活动期间,请家长做好参与者的接送工作,路途安全自行负责。

 

 

文字:梁晓霞、梁萌萌

图片:陶  恋、梁萌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