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活动预告
left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

预告 | 2023年昆明植物园第四届植物家园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活动时间】2023723日(周日)10:00-15:30
【活动主题】昆明植物园第四届植物家园开放日暨“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节

 

为了感谢社会各界长久以来对昆明植物所的支持,以及回馈社会大众长此以往对昆明植物园的关爱,昆明植物园自2018年起,特在每年7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所建园诞辰之际,创办昆明植物园“植物家园开放日”大型综合性科普活动。本年度的昆明植物园第四届植物家园开放日,将结合“2023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助力‘双减’联合行动暨‘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节活动” 相关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青年科学家,围绕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开放展示科技前沿研究进展。

 

活动一:青年科学家枫香科技街SCA小讲堂

本年度枫香科技街小讲堂将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青年科学家以“科技市集”形式展现,将围绕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在昆明植物园主景观“枫香大道”上,为往来公众开放展示相关植物研究的前沿进展,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主题1:国之重器-植物的诺亚方舟面面观

主题2:大自然的绿色宝藏-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主题3:小小植物收藏家-探索城市的植物多样性

主题4:来自缅甸-塔纳卡 (သနပ်ခါး)的故事

主题5:兰科植物-深林含芳馨,今有世人赏

主题6:昆明植物园里的昆虫多样性

主题7:食肉植物及他们的家族谱系

讲堂地点:植物园枫香大道

开展时间:10:00-11:3013:30-15:30

参与方式:现场参与,每摊现场满10人即开讲。

 

活动二:昆明植物园党员先锋岗科普咨询服务

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内涵,以及充分发挥昆明植物园党员技术引领、先锋模范作用,将延续植物家园开放日优秀传统,设立党员先锋岗科普咨询服务点,为公众科普植物园相关科研保育、园林园艺知识,为现场游客解决力所能及的家庭园艺相关疑难困惑。

1)咨询地点:植物园枫香大道

2)咨询时间:10:00-11:3013:30-15:30

 

活动三:种子博物馆免费讲解活动

昆明植物园的科普讲解人员将联合熊蜂联盟志愿者一道,搭建科学与公众的桥梁,揭秘神奇的植物世界,传播保护自然的正能量!在活动当天带来扶荔宫内的种子博物馆免费讲解服务。

1)免费讲解场次:10:00-10:2011:00-11:2013:30-13:5015:00-15:20四场

2)参与方式:扶荔宫门口售票处现场预约,20/场,每场讲解时长约20分钟,开讲后则停止进场参与,先到先得,约完即止!

 

活动四:公众消防安全现场科普大演练

昆明植物园素来为消防重点区域,安全无小事,不单是植物园本身,公众及其周围环境的消防安全都任重而道远。昆明植物园本次将邀请长期驻扎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消防站的官兵,为昆明植物园周围茨坝街道居民、学校师生等相关公众开展消防知识科学普及和消防安全现场大演练等活动,以引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学习掌握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自救和互救意识的能力。

理论讲座:扶荔宫草木百兼馆二楼生物多样性书吧

现场演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消防站广场

开展时间:下午14:00-15:30

参与方式:由茨坝街道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本辖区居民、中小学师生等现场参与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