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活动预告
left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

2024年昆明植物园第二十一届山茶展即将开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山茶花开春未归,春归正值花盛时。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昆明植物园即将迎来凌霜傲寒山茶绽 芳华不负万树妆第二十一届山茶展。本届山茶展将从2024113日开展至38日,展出期间植物园也为大家准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期待大家携亲朋好友,入园观赏这历史最悠久专类园一年一度的绿丛又放数枝红


二十一山茶展展程:

活动一:昆明植物园·精品山茶展

东园山茶园是昆明植物园历史最悠久的专类园,园中呈乔木状的山茶植株平均已有80年的栽培保育历史。昆明植物园作为国家植物园的预备役,以植物迁地保护为主责之一,特在一年一度的山茶展期间,向公众展出平时不易见到的山茶原生种和珍稀栽培品种。

展出地点:昆明植物园东园

参观方式:入园观赏



活动二:喜迎甲辰龙年·新春纳福送春联

昆明植物园联合喜爱挥毫泼墨且功力深厚的朋友们,一起在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为入园游客现场写福写春联,得福送暖意。

书写地点:植物园东园山茶园-四逸亭

挥毫时间:2024127日(周六)

          10:00-12:00

          14:00-16:00

参与方式:入园游客当天限免费领取一份书法作品(一幅福字或一幅春联),须遵守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排队,并保持秩序和安静;先到先到,作品领完或者活动结束即止。

 

活动三:山茶展有奖征文微信推送欣赏

2023年昆明植物园第二十届山茶展之际,诚邀广大市民,以山茶花与……”为半命题进行征文,涌现出了许多美文。在本届山茶展期间,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也将陆续推出上届征文作品,美美与共。

作品推送:详见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Mjc1NzEwOQ==&mid=2247491972&idx=1&sn=cd16caf72

33303a3ff85a98280274dcd&chksm=fbff939ecc881a880196f260c4a55d862b3bce1b66351c0652d3fcf

b765ebd7d46c4d695f4c9&token=1326326113&lang=zh_CN#rd



活动四:科普活动招募丨微冬令营·大树科考员之园中喧鸟知多少(收费活动)

中国第一高树不断被刷新,让大家了解到自然造物的神奇与大树科考的不易。科考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最终攀上野外的大树并开展系列科考实验。攀爬向上是一种怎样的过程?树顶有着怎样等风景?大树与飞鸟又存在着怎样的联系?这个寒假,快来加入我们,成为大树科考员,观察探索那些奇趣奥秘!

观鸟、攀树进阶课程(为期四课)概览:

第一课  大树与他会飞的朋友

第二课  水之道·水鸟与树木

第三课  林之道·林鸟与植物

第四课  大树肩膀安个家

【活动招募及报名条件】

1、开课日期:

1)第一期:2024122日(第一课)、124日(第二课)、129日(第三课)、131日(第四课)

2)第二期:2024219日至22日(第一至四课)

2、每期招募人数:16

3、招募年龄段:8-16

4、报名截止日期:

第一期截止日期为20241171700

第二期截止日期为20242141700

5. 活动内容见后文

 

活动五:特色山茶苗木展销

山茶展期间将有山茶花特色苗木进行展售,喜欢的游客朋友可到昆明植物园东园科普咨询点、西园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书吧处选购。

 

 

 

活动招募丨微冬令营·大树科考员之园中喧鸟知多少

脱离城市的钢筋水泥,我们走进绿意盎然的树林。抬头望天总被树荫遮蔽,心中不禁好奇树顶上是怎样的一个世界。随着中国第一高树不断被刷新,让大家了解到自然造物的神奇与大树科考的不易。科考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一遍遍地练习,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最终攀上野外的大树并开展系列科考实验。到目前为止,生长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身高为102.3米的西藏柏木(Cupressus torulosa)刷新了中国大树的高度。小鸟在树林中穿梭,带动着树叶像羽毛翅膀一般轻轻扇动,它们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关系?这个寒假请加入我们,成为大树科考员,观察探索鸟儿与大树的那些奇趣奥秘!

观鸟、攀树进阶课程,为期四天,安排如下:

第一课  大树与他会飞的朋友

09:00—09:30  植物园东门售票处签到,取自然名

09:30—10:00  互相问好,趣味破冰游戏——我们来造一棵树

10:00—11:00  园中观鸟那些事

11:00—12:00  让我远远守护你

12:00—13:30  午餐&午休(请参与者自带午餐,植物园可辅助加热)

13:30—14:00  认识彼此,与树连接

14:00—16:00  攀树初体验,一起荡秋千

16:00—16:30  大树科考的故事

16:30—17:00  签退(植物园东门售票处见)

 

第二课  水之道·水鸟与树木

09:00—09:30  植物园东门售票处签到

09:30—10:45  水波拍岸雀啾啾

10:45—12:00  山茶花开鸟语繁

12:00—13:30  午餐&午休

13:30—14:00  问候大树,温故而知新

14:00—16:00  攀树绳结技能与挑战

16:00—16:30  攀树科考体验与分享

16:30—17:00  签退

 

第三课  林之道·林鸟与植物

09:00—09:30  植物园东门售票处签到

09:30—10:45  叶鸟藏身自在啼

10:45—12:00  百草千花鸟纷飞

12:00—13:30  午餐&午休

13:30—14:15  问候大树,攀树系统的搭建

14:15—15:20  分工与合作

15:20—16:30  小组攀树挑战赛

16:30—17:00  签退

 

第四课  大树肩膀安个家

09:00—09:30  植物园东门售票处签到

09:30—10:45  杜鹃初绽鸟齐鸣

10:45—12:00  桃李绿荫悦鸟性

12:00—13:30  午餐&午休

13:30—15:00  攀树技能回顾与分享

15:00—16:00  向上向上!为小鸟搭一个家

16:00—16:30  大树科考员结业典礼

16:30—17:00  签退

 

【活动招募及报名条件】

1、开展日期:

1)第一期:2024122日(第一课)、124日(第二课)、129日(第三课)、131日(第四课)

2)第二期:2024219日至22日(第一至四课)

2、每期招募人数:16

3、招募年龄段:8-16

4、报名截止日期:

第一期截止日期为20241171700

第二期截止日期为20242141700

5、活动收费:1688/·人(观鸟、攀树四次进阶课程价,不含午餐)

6、活动报名链接:http://kzyj.iflora.cn/cnPc/flgjjhd.html

 

【备注】

(1)报名链接仅用于活动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2)每期活动报名截止后,会有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电话确认活动参与及缴费等事宜,在此期间请保持电话畅通;

(3)活动咨询邮箱:fungichen@163.com

 

活动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理念,需自带午餐(不要携带如自嗨锅、方便面等),自带饮水瓶(不要携带矿泉水瓶);

2、穿戴适合户外运动的装备,自备帽子、雨伞、纸巾等个人所需物品;

3、此次活动涉及户外观察体验,对花粉过敏及身体条件不适合户外活动的小朋友不建议参加;

4、本次活动涉及植物园外的出行安排、安全等请自理自负,停车费用请自理;

5、植物园内有上下坡路,请注意安全,行走期间禁止追逐打闹;活动中除活动导师许可外,禁止擅自触碰、采摘和食用植物的任意结构等,以免引起中毒或过敏反应;活动期间请认真听从活动导师的科学讲解及安排,不擅自行动。

 

【凡报名参加昆明植物园大树科考员活动的人员均属自愿参加,并视为同意以下协议条款(请于报名前认真阅读本协议内容)】:

1、活动对象身体健康、具备自主行为能力,自行负责往返路程的安全。

2、该活动为户外活动,穿戴适合户外运动的装备(建议穿戴长衣长裤运动鞋,携带帽子等防晒用品,视天气情况携带雨具),携带好活动用具和个人所需物品。

3、植物园内有上下坡路,请注意安全,行走期间禁止追逐打闹;活动中除活动导师许可外,禁止擅自触碰、采摘和食用植物的任意结构等,以免引起中毒或过敏反应。

4、参加活动的人员要遵守活动导师的安排,不私自行动,不做危险的行为,若由于个人失误造成的一切事故和责任,均由本人承担。

5、建议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发生个人物品的丢失、损坏或造成他人物品损坏等,自行承担损失,植物园不承担因个人原因造成的任何损失、法律责任和相关费用。

6、如有特殊原因导致中途暂时离开或退出此次活动,务必提早通知活动导师,经活动导师同意并双方协商妥当后方可离开。

7、活动过程中,植物园会准备应急小药箱,内含创可贴、双氧水、消毒棉签等应急小药品,如若发生严重损伤则由植物园协助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

8、因法律规定的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活动改期或取消等,植物园工作人员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改期或退费。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