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我所举办第三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5-22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0日上午9时开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我所办公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此次活动主要由院士及专家报告和参观咨询活动组成。有300多位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间医药学校、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学院等学校同学现场聆听了报告,有560多位同学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标本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科普馆,当天有3500多位游客参观了植物园。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受众对我所最新的科研成果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与科学家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走进了神秘的科学殿堂,见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科学仪器和实验室,了解了植物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发展方向。云南电视台于当天晚上播出了该活动的新闻,《昆明日报》、《都市时报》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的报道。

甘烦远副所长主持了上午的开幕式,他首先对各位受众的踊跃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我所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及在创建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随后,周俊院士作了题为生物经济的科普报告。周院士的报告首先从生物的基本属性——生物多样性可再生性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生物经济的特点,内容涉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用菌、抗生素、粮食作物、蔬菜水果、花卉、木材、生物能源、生态旅游等事例。报告贴近生活、亲近大众,深深地打动和吸引了与会听众,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随后,杨永平副所长作北极的植物世界的报告,介绍了遥远神奇的北极,非同寻常的植物形态、壮丽的自然景观、艰难的考察历程、奇妙的北极动物等内容,生生地吸引了与会听众,普遍有不一样的感受,有部分同学甚至希望也能去北极考察。

报告结束后,学生们与部分社会公众有秩序地参观了我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标本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科普馆。谭宁华副主任不辞辛苦地分次给前来参观的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研究的基本过程;标本馆的李学东先生也自始至终有序地接待了来馆参观的同学和民众,讲解标本制作的相关情况;种质资源库的杨湘云女士介绍了种质库的重要性和建设意义;植物园的王仲朗先生介绍了植物科普馆,重点介绍了生态足印与可持续性发展的小型展览,并通过世界自然基金会网站http://www.wwfchina.org/ecofoot.shtm 在线测试部分参观者的生态足印有多大,引起了参观者的强烈兴趣。在活动期间,我所人事教育处吴少波先生还开展了研究生招生的咨询工作。王霜、江南等8位科普志愿者在活动期间积极参与了多项组织活动,引领参观者前往各处参观,展示了我所研究生良好的风貌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