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举办第四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5-19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年,适逢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成立七十周年,又正值北京奥运年,在这个具有非同寻常意义的时刻,518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暨200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促进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题为绿色奥运,绿色家园的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日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由精彩的专家报告和参观活动组成。有200多位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药中等专业学校、云南财经大学等学校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320多人有组织地参观了我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标本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植物科普馆。虽然当天是阴雨天气,仍有2160多位游客免费参观了昆明植物园。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学生和老师对昆明植物所最新的科研成果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与科学家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走进了神秘的科学殿堂,了解了2007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征镒院士取得的杰出科技成就,现场真切感受了入选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了解了植物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发展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精彩,展览丰富多彩,通过参加活动受益匪浅,增长了不少科学知识。

副所长甘烦远主持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他首先提议为四川512汶川地震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对各位师生的踊跃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及在创建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随后,云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陆开文处长和云南省科协科普部高学明部长分别致词,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昆明植物所在科普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紧接着,博士生导师龙春林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资源与少数民族的专题报告。据龙研究员介绍:云南有植物王国的美誉,又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各民族具有悠久的利用和保护当地特色植物资源历史。该报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植物与人的关系、植物对人们衣、食、住、行等的重要作用,并用典型的事例生动地介绍了藏族传统文化对青稞品种的保护和利用、瑶族对药用植物资源的利用、彝族对马缨花等植物崇拜、傣族等民族对热带植物的保护和利用、白族等民族的食花文化等。而后,昆明植物园执行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改变了世界——换一种方式读历史的科普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常见的几种重要的栽培植物水稻、小麦、玉米、茶叶、咖啡、辣椒、马铃薯、胡椒等的由来和发展历史及其对人类社会和整个世界的巨大改变。报告贴近生活、亲近大众,深深地打动和吸引了与会听众。

学生们与部分社会公众还有秩序地分期分批参观了有专人讲解和引导的科普展览。展览的内容丰富多彩、形象生动、设计精美,讲解热心、贴近大众,特别是种质资源库现场实物展示并专人讲解了种子从采集到入库的全过程。观众对整个研究所有了全面的了解,更增进观众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种质资源库的了解,充分感受了绿色奥运的精髓。江南、胡枭剑等23位来自本所和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的科普志愿者在活动期间积极参与了多项组织活动,有秩序地引领参观者前往各处参观,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和研究生良好的风貌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