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体验科普基地,探索科学奥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8-11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87,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小学生参加的“探索科学奥秘——科普基地体验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为中小学生过一个健康、快乐并富有积极意义的假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愿望。昆明植物园和云南省植物学会承办了本次活动。

在简短的开幕式上,孙航书记为此次活动致欢迎词,对各位同学的踊跃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简要历史和植物在整个地球的重要地位,勉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植物科学奥秘。云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陆开文处长也作了简短的致辞,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热爱绿色生命。在随后的活动中,同学们分为4组,分别由昆明植物园袁惠坤、王仲朗、孙先凤、沈云光带队并讲解,参观了裸子植物区、木兰园、扶荔宫、百草园和植物科普馆。同学们还参观了我所标本馆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观看了题为“植物的私生活”的科教影片。

龙春林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植物资源与少数民族”的科普专题报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植物与人的关系、植物对人们衣、食、住、行等的重要作用,并用典型的事例生动地介绍了藏族传统文化对青稞品种的保护和利用、瑶族对药用植物资源的利用、彝族对马缨花等植物崇拜、傣族等民族对热带植物的保护和利用、白族等民族的食花文化等。王仲朗副研究员也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如何制作植物标本”的简短科普讲座,介绍了什么是植物标本及其意义,采集标本的注意事项和各要件,如何压制一份标本等。还组织了部分感兴趣的同学实地动手采集制作了部分标本。

   此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植物在自然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维系着生态平衡,使万物充满生机。同学们纷纷表示,看似普通的植物原来也那么神奇,那么有趣,增长了不少科学知识,不少同学表示很向往从事植物科学相关的工作。

李德铢所长、刘吉开副所长、甘烦远副所长对本次活动也很重视,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与同学们和植物园的相关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