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昆明儿童周末”在昆明植物园开展“探索奇妙植物之旅”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5-13  |  作者:梁晓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5日,“昆明儿童周末”的孩子们来到昆明植物园开展“探索奇妙植物之旅”活动。25位小朋友参与活动,年龄3-4岁,分成了红、黄两组,分别由昆明植物园的两位讲解员担任导师。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在裸子植物区观察了雪松、红豆杉,学习到怎么区分苏铁的雄株和雌株。恰好遇到木兰花开,大家走在木兰园的羊肠小道上,感受花香的阵阵“袭击”。一路上,小朋友兴趣盎然,饶有兴致地捡起掉落在地上的落叶和花朵。突然,看到了花朵似荷花的荷花玉兰,叶子似马褂的马褂木,还有掉落的花瓣形似“小勺”的模样,这些都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

徜徉在枫香大道,一阵阵香味袭来。就在小朋友全神贯注地搜索香味源自何处时,讲解员导师揭开了秘密,被揉搓后的叶子散发出迷人的味道,原来香味藏在枫香叶中。有些三个角的枫叶原来还可以用手来比划,小朋友们纷纷伸出小手模仿起来。

为了进一步了解植物的秘密,小朋友们来到百草园,参观了人参、芍药、滇橄榄、续随子等药用植物。但并不是所有的药用植物都很安全,有些含有剧毒,为了让孩子们更清楚地了解,导师折断续随子的一小片叶子作示范。看到不断流出的白浆,小朋友既欣喜又害怕。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手工制作植物拓印,讲解员导师把活动用具准备好后,向孩子们解释制作流程。在导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用自己收集的植物拓印在白布上,整个过程十分的欢乐。随后,做完作品的小朋友也开心地和老师们一起分享。

立夏时节,植物园已郁郁葱葱,快带着你的小朋友一起来认识植物,拥抱自然吧! 

 

 

 

 

 

 

 

图片:昆明儿童周末

文字:梁晓霞

审较:冯石、陈智发

编辑: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