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暑期去哪儿”第三期“硕果累累”完美结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30  |  作者:文/陶恋、丁艳蓉,图/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6日,“暑期去哪儿”自然体验课程第三期“硕果累累”成功举办,据第一期“让我和你交朋友”、第二期“花言叶语”之后,为昆明植物园“暑期去哪儿”系列科普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次活动共有186-12岁小朋友参加,课程以植物果实为主题,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各种类型的果实、了解植物果实的作用以及感悟植物果实的智慧。

 首先,在植物园观叶观果园,老师和小朋友们通过破冰游戏“球球特工队”——象征着果实的皮球,认识彼此。活跃的小朋友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艺,赢得了阵阵掌声。在种子博物馆里,在老师的介绍下,小朋友们积极观察和认识博物馆内的植物果实和种子以及种子独特而富有智慧的传播方式,并记录了奇特的植物种子,如望天树、西畴青冈、炮弹果、油瓜、木蝴蝶等。在扶荔宫内,小朋友们重新认识了常见的热带水果,把吃的水果和植物联系起来。他们体验了植物颇具匠心的生存法则:番木瓜是木瓜吗?蒲桃为什么叫铃铛果?神秘果的神秘之处在哪里?为什么蒜香藤有一股大蒜味?等等这些趣味的问题带小朋友们走近植物,兴致勃勃地观察植物并给出了关于植物形态的独特见解。

下午,纪录片《水果传》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让他们充分了解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果的前世今生。观看过后,老师针对其中的知识环节提问,小朋友们踊跃发言,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奖品,更加强了他们对水果的探索欲望。品尝水果环节,老师展示了每一种果实的横切面,小朋友们根据所学的果实知识进行分类,体验到原来生活中经常吃的果实背后还有那么多门道和学问。

最后,小朋友们动手播种多肉植物巨鹫玉的种子,老师传授的播种知识在将来也会对他们栽培别的植物也会有帮助。他们在标签上记录了播种信息,有些小朋友不仅画上了漂亮的图画,还写上祝福语“期盼着种子能够早日发芽、茁壮成长”等等……

    据悉,“暑期去哪儿”系列活动圆满完成,后续将会推出更多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欢迎关注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平台

第三期“硕果累累”活动合影

破冰游戏“球球特工队”

才艺表演

种子博物馆做自然笔记

扶荔宫做自然笔记

踊跃回答问题

品尝水果环节

植物播种

写满祝福语的标签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