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开始行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0-26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随着秋意渐浓,枫叶渐渐变色,而我们第一堂课开班了……

今日的秋色 

       10月14日,我是自然观察员——2018年昆明植物园“追枫者”科研科普活动,迎来了首批自然观察员和他们的家长。首期活动以课程体验为主,先由两位自然观察导师分别给大家带来了《2018昆明植物园追枫攻略》、《自然笔记和追枫规则》相关活动背景、知识技能和规则的培训课程,课程结束后全体人员进入园区进行第一次追枫体验。

追枫攻略

认真听课

自然体验: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北美枫香L. styraciflua L.和缺萼枫香树L. acalycina Chang的区别。

为什么叶子上有个洞?  

活动首次的秋意文学作品分享,由三位自然观察导师带来,请大家一起欣赏作者在自然观察方面的意境和魅力。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李函润


《山中》

·王维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秋天的况味》

林语堂

       在四时中,我于秋是有偏爱的,所以不妨说说。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之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慨,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的意味。大概我所爱的不是晚秋,是初秋,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也未陷入懔烈萧瑟气态,这是最值得赏乐的。那时的温和,如我烟上的红灰,只是一股熏熟的温香罢了。或如文人已排脱下笔惊人的格调,而渐趋纯熟炼达,宏毅坚实,其文读来有深长意味。这就是庄子所谓“正得秋而万宝成”结实的意义。

今日的秋色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梁萌萌

《踏莎行·秋入云山》

·张抡

秋入云山,

物情潇洒。

百般景物堪图画。

丹枫万叶碧云边,

黄花千点幽岩下。

已喜佳辰,

更怜清夜。

一轮明月林梢挂。

松醪(láo)常与野人期,

忘形共说清闲话。

 

《御风行》

亨利·戴维·梭罗《种子的信仰》

       太阳和风的手中擎着种子开启的密室钥匙。翌年秋天,或再过一年,掉落于地的松果颠滚三两下,便咔哒一声炸裂,噼里啪啦,此起彼伏,甚至冗长冬季一刻亦不曾停止。悄然蛰伏的种子,不过将纤细弯曲的柄展开,以径直向上的姿势翘首以待,似乎随时随地御风而起。如果赶上阳光明媚,种子凌空急速旋转,径直一跤跌进泥土;遇上微风和煦,种子多少偏向一侧飘忽游移。让我想起,那种西鲱或美洲河鲱类鱼群,遇见湍急水流,翼翅或背鳍加快摆动,鱼腹与尾翼灵活弯曲,以调整方向,轻松游动,与那些长途迁徙的鸟类应付变化漫长的航程而言,两者并无类似,但成片成片的松籽由风吹落,真有点像黑压的鱼群每年季节性洄游迁徙。

今日的秋色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陈智发

《登高》

唐·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滕王阁序》

唐·王勃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弥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文字:梁萌萌

图片:陈智发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