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行动”| 第二期“追枫”快讯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0-30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陶恋、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周昆明植物园枫景渐入佳境,我们的自然观察员继首次“追枫”之后,再次开展行动:

        2018年10月21日,本期活动自然观察员们首先与导师一起进行关于“昆明植物园枫香树生长会受周围哪些环境因素影响”的课程讨论。经大家思考与探讨认为枫香树主要受自身生长因素、周围动物(包括人类)活动因素、周围共生植物因素等三大方面的影响。随后,自然观察员们进入园区,进行脚步估量枫香大道全长,皮尺测量枫香树胸径,做自然笔记,收集枫香树下凋落物等观察实践。

导师示范测量树木胸径

做凋落物框收集枫叶凋落物

自然观察员记录数据

自然观察员做笔记记录 

第二次秋意文学作品分享,各由一位自然观察员和自然导师带来,请大家欣赏: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赵舒涵】

《长安秋望》

唐·杜牧

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
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


《秋颂》

罗兰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

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风神像秋。

代表秋天的枫树之美,并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而更在那临风的飒爽。

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俗世繁华的孤傲。

最动人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淡去的醉红所慑住,而情愿把奔放的情感凝结。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陶恋】

《故都的秋》

郁达夫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江南,秋当然也是有的,但草木凋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并且又时常多雨而少风;一个人夹在苏州上海杭州,或厦门香港广州的市民中间,混混沌沌地过去,只能感到一点点清凉,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

秋并不是名花,也并不是美酒,那一种半开、半醉的状态,在领略秋的过程上,是不合适的。不逢北国之秋,已将近十余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总要想起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在北平即使不出门去吧,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来住着,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文字:梁萌萌

图片:陈智发、陶恋、梁萌萌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