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行动”| 第三期“追枫”快讯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02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陶恋、梁萌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霜降过后,昆明植物园层林尽染,那叶、那花、那人,那些颜色似乎永远在变动,又倏然凝练,晃成光里多看了一眼的景,亦或是定格在笔尖的画。悄然灵动中,追枫者在行动……

本周秋色1 

        本期追枫者分两组进行竞赛式数据收集,追寻目标:昆明植物园枫香树的量;追寻时间:1小时;追寻方式:标记法。此外,继续采用自然笔记的记录方式,定点观察并记录枫香树的颜色变换和收集树下凋落物信息。自然观察员们逐渐熟悉身边的小伙伴,也逐渐掌握了收据收集的方法技巧。在客观记录数据的同时,能主动发现与枫香树生长发育休戚相关的信息,使得整个科研科普活动在有序不紊中的继续推进。

分组对抗 

【特别花絮】本周自然观察员李,虽脚部受伤缝针,大清早一瘸一拐仍坚持参与室内活动。这种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科研执着,着实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一震。在接下来的室外实践中,其所属的绿队(罗佳宁组),组员们也团结协作主动承担起李的观察记录。都是小小的细节,串起一个个感动的片段。也许,未来道路很长,有各种跋涉的理由,或曲折、或顺畅、或孤独、或热闹,但此刻并肩同行,无忧亦无惧!李、郑皓文我们等你回来!)

拉样方收集凋落物 

第三次秋意文学作品分享,由两位自然观察员带来,请大家欣赏: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刘炫

《秋夕》

唐·杜牧

红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秋意分享

 

《金黄的秋天》

刘炫  9[原创]

秋天,叶子变成了金黄色,满山坡像铺了金子一样,非常美丽。我在金黄山坡上的一棵大树下玩。突然一片金色飘落下来,我捡起叶子,像捡起金子一样,非常高兴。我抬头一看,这棵树几乎全是金黄色的,真像满树挂满了金子。我开心地拿着叶子跑回家,把它当成书签保护好。秋天可真美丽呀!

本周秋色2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吴潇弈

《山中》

唐·王勃

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

 

《水仙子·夜雨》

元·徐再思

一声梧叶一声秋

一点芭蕉一点愁,

三更归梦三更后。

落灯花,棋未收,

叹新丰逆旅淹留。

枕上十年事,

江南二老忧,

都到心头。

秋意分享

 

《济南的秋天》

老舍

诗的境界中必须有山有水。那么,请看济南吧。那颜色不同,方向不同,高矮不同的山,在秋色中便越发的不同了。以颜色说吧,山腰中的松树是青黑的,加上秋阳的斜射,那片青黑便多出些比灰色深,比黑色浅的颜色,把旁边的黄草盖成一层灰中透黄的阴影。山脚是镶着各色条子的,一层层的,有的黄,有的灰,有的绿,有的似乎是藕荷色儿。山顶上的色儿也随着太阳的转移而不同。山顶的颜色不同还不重要,山腰中的颜色不同才真叫人想作几句诗。山腰中的颜色是永远在那儿变动,特别是在秋天,那阳光能够忽然清凉一会儿,忽然又温暖一会儿,这个变动并不激烈,可是山上的颜色觉得出这个变化,而立刻随着变换。忽然黄色更真了些,忽然又暗了些,忽然像有层看不见的薄雾在那儿流动,忽然像有股细风替“自然”调合着彩色,轻轻的抹上层各色俱全而全是淡美的色道儿。有这样的山,再配上那蓝的天,晴暖的阳光;蓝得像要由蓝变绿了,可又没完全绿了;晴暖得要发燥了,可是有点凉风,正像诗一样的温柔;这便是济南的秋。况且因为颜色的不同,那山的高低也更显然了。高的更高了些,低的更低了些,山的棱角曲线在晴空中更真了,更分明了,更瘦硬了。看山顶上那个塔! 

本周秋色3

 

文字:梁萌萌

图片:陶恋、梁萌萌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