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行动”| 第四期“追枫”快讯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2-23  |  作者:文/梁萌萌,图/赵柳平、梁萌萌、梁晓霞、姚杰友家长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周经历降温之后,秋风瑟瑟,每日最低气温均在10以下。马褂木的树梢,渐渐寻不到叶的身影;枫叶却像打了个激灵一般,越发红得可爱了。追枫者们热情不减,周末依然穿梭在昆明植物园的枫香大道中……

本周秋色1

    昆明植物园将金缕梅科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栽种为景观大道绝非偶然。该科起源非常古老,在地质考察中从白垩纪及第三纪的地层里都发现过金缕梅科植物的化石。中国金缕梅植物的原始性和复杂性更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都无法比拟的,我国南部不仅是金缕梅植物区系的现代分布中心,还可能是它的起源中心。早在先秦时期的《山海经》、《尔雅》等古代文献中,就曾有对枫香树景观的记载。本期追枫者跟随植物园中的讲解员老师们,不仅继续深究枫香树,更进一步探索与其相伴而生的植物小伙伴。虽然,秋风不会停下清扫落叶的脚步,但追枫者们也乘风而起,叶未落,心了然。

枫香大道集体行动

    第四次秋意文学作品分享,分别由自然观察员和导师带来,请大家欣赏:

本周秋色2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姚杰友

《长安秋望》

·杜牧

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

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

 

《读<长安秋望>有感》

姚杰友、姚杰友家长 [原创]

我最喜欢镜天无一毫这句,像镜子一样明亮,洁净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和纤尘。

帝都最好的季节,枫叶红了,银杏黄了,柿子挂在枝头……

天空是那么高,那么远,那么净,没有一丝白云,更没有一丝纤尘。近处的山色,是五颜六色的;远处的山色,是与天一样的瓦蓝,仿佛要与天空融为一体。

远望中的终南山,它那峻拔入云的气势,像是要和高远无际的秋色一赛高低。一年好景须君记,读了此诗我越发觉得古典诗词中的季节之美!

   

秋意分享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陈泰然

《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

·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译文分享] 林叶转红,黄菊开遍,又是晚秋时节,我不禁想念起千里之外的游子来了。天边的云彩不断向远处飘去,归来的大雁也没有捎来他的消息,不知道游子的去处,能往何处寄书呢?

    我越失望越思念,伤心得临窗挥泪,泪流不止,滴到砚台上,就用它研墨写信吧。点点滴滴,一直写到离别后,情到深处,泪水更是一发不可收,滴到信笺上,竟然把红笺的颜色给染褪了。

自然笔记 

《长相思·一重山》

五代·李煜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译文分享] 一重又一重,重重叠叠的山啊。山是那么远,天是那么高,烟云水气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枫叶那样。

    菊花开了又落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塞北的大雁在高空振翅南飞,思念的人却还没有回来。悠悠明月照在帘子上,随风飘飘然。

探索自然、认识植物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丁艳蓉

《枫桥夜泊》

·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采集、记录数据

 

《秋夜》

鲁迅

枣树,他们简直落尽了叶子。先前,还有一两个孩子来了他们别人打剩的枣子,现在是一个也不剩了,连叶子也落尽了,他知道小粉红花的梦,秋后要有春;他也知道落叶的梦,春后还是秋。他简直落尽叶子,单剩干子,然而脱了当初满树是果实和叶子时候的弧形,欠伸得很舒服。但是,有几枝还低亚着,护定他从打枣的竿梢所得的皮伤,而最直最长的几枝,却已默默地铁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使天空闪闪地鬼陕眼;直刺着天空中圆满的月亮,使月亮窘得发白。鬼眨眼的天空越加非常之蓝,不安了,仿佛想离去人间,避开枣树,只将月亮剩下。然而月亮也暗暗地躲到东边去了。而一无所有的干子,却仍然默默地铁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一意要制他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样地睁着许多蛊惑的眼睛。

猩红的栀子开花时,枣树又要做小粉红花的梦,青葱地弯成弧形了……

我又听到夜半的笑声;我赶紧砍断我的心绪,看那老在白纸罩上的小青虫,头大尾小,向日葵子似的,只有半粒小麦那么大,遍身的颜色苍翠得可爱,可怜。

我打一个呵欠,点起一支纸烟,喷出烟来,对着灯默默地敬奠这些苍翠精致的英雄们。

本周秋色3

 

文字:梁萌萌

图片:赵柳平、梁萌萌、梁晓霞、姚杰友家长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