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行动”| 第五期“追枫”快讯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2-23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陈智发、丁艳蓉、贾颖、赵柳平、梁萌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丹枫如火,时光如梭,转眼追枫者”行动就进入了中期……   

本周秋色1——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本周自然观察员们回顾了以往的活动,主要围绕昆明植物园枫香树的生长需要哪些自然条件;枫香树周围伴生着哪些植物和动物,它们互相会有怎样的影响;以及人在枫香大道的行为会对昆明植物园枫香树造成哪些影响?几个方面进行中期汇报。

小组讨论

 

    通过汇报温故而知新,赵舒涵、刘炫等自然观察员均表示,经过几期活动实践:认识了枫香树的特征,学习了一些科学测量的方法,找到了做观察笔记的方式,了解植物园一些植物的科类和名称,收获了更多的秋意文学作品,认识并结交了新朋友。追枫者行动仍在进行,期待自然观察员们有更多的收获。

追枫者们

 

第五次秋意文学作品分享,由自然观察师带来,请大家欣赏: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梁晓霞

《山居秋暝》

·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自然观察员赵舒涵展示自然笔记观察心得

 

秋意浓》

马李斌   出自:短文学网

秋意正浓,枫叶飘零。温情日光悄悄带走草尖上的晨露,黄昏慢慢滑落云海,不骄不躁。正午天空纯净蔚蓝,天边几缕云朵随风渐渐淡了、散了,空气中弥漫着秋的神清气爽,清净、舒缓。晨曦、晚霞清冷催人添衫、加衣。静夜渐传来少许蟋蟀铮铮鸣声,江上薄雾轻缭绕,细风盈盈娑娑,一盏渔火,一叶孤舟,江畔幽草轻漾,弯弯的月在行云中穿梭,似薄纱遮面,娇滴滴羞答答,若隐若现。

    午后林荫道间,捧本书踩着落叶细细品读,耳畔小鸟鸣声清脆,偶尔一片落叶静悄悄飘落肩头,绯红的叶子满树、遍地,阳光洒下透过枫树枝叶的缝隙,整条林荫道满满的都是浪漫。如若时光可以倒流我愿再陪妻读一回大学,追回本该属于我们的浪漫青春年花,穿着我们喜欢的深色方格纯棉衬衣套件薄的白色V领毛衫,带本张小娴的诗集,我牵她手漫步在晚秋季节操场边那条枫树林荫道上,落叶悄然飘落,我轻轻的读首浪漫小诗给她听……

本周秋色2——蓝果树Nyssa sinensis Oliv.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导师赵柳平

《苏幕遮·怀旧》

·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自然观察员刘炫讲述她与枫香树灿灿的友谊

自然观察员张斯畅探讨枫香树生长所需的自然条件 

秋天·秋天》

张晓风   出自:《张晓风散文集》

梧桐叶子开始簌簌地落着,簌簌地落着,把许多神秘的美感一起落进我的心里来了。我忽然迷乱起来,小小的心灵简直不能承受这种兴奋。我就那样迷乱地捡起一片落叶。叶子是黄褐色的,弯曲的,像一只载着梦的小船,而且在船舷上又长着两粒美丽的梧桐子。每起一阵风我就在落叶的雨中穿梭,拾起一地的梧桐子。必有一两颗我所末拾起的梧桐子在那草地上发了芽吧?二十年了,我似乎又能听到遥远的西风,以及风里簌簌的落叶。我仍然能看见那载着梦的船,航行在草原里,航行在一粒种子的希望里。

又记得小阳台上的黄昏,视线的尽处是一列古老的城墙。在暮色和秋色的双重苍凉里,往往不知什么人又加上一阵笛音的苍凉。我喜欢这种凄清的美,莫明所以地喜欢。

本周秋色3——池杉 Taxodium distichum var. imbricatum (Nuttall) Croom

 

文字:梁萌萌

图片:陈智发、丁艳蓉、贾颖、赵柳平、梁萌萌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