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行动”| 第六期“追枫”快讯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19  |  作者:梁萌萌\图片:科普办工作人员\编辑:潘彦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周秋色1——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阳光、空气、水分、土壤……这些枫香树生长所需的条件,经过中期汇报后自然观察员们已是烂熟于心。那植物园平时是如何科学的监测这些数据的呢?本期追枫者行动特别邀请到了负责昆明植物园基础数据采集管理的高富博士,来为自然观察员们解密

    高老师先采用课堂讲解的方式,为大家普及了相关科学概念;紧接着带领自然观察员们到百草园中的小型气象观测站,为大家展示昆明植物园进行物候观测的仪器设备及其用途。自然观察员们第一次了解到观测站点不单有地上部分,还有地下部分,很是惊奇!随后,大家移步枫香大道,在高老师的指导下,对小组固定观察的枫香树进行土壤采集,再回到实验室里测定土壤的酸碱度,并记录相关数据。通过本次追枫行动,自然观察员对枫香树自身生长的奥秘,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期待在后续的活动中能收获更多的科学技能。

 

植物园气象站现场讲解

土壤采样操作示范

土壤检测实践操作

第六次秋意文学作品分享,由自然观察员带来,请大家欣赏: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毛梓萱】


《菊花》

唐·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赏析]菊花是秋日里最常见的花了,开在秋分前后,一丛一丛环绕着房屋,看起来像是晋代诗人陶渊明的家。陶渊明爱菊是出了名的,他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是多少向往归隐生活之人的梦想。诗人绕着篱笆观赏菊花,不知不觉太阳已经快落山了。那为什么在百花中偏偏爱菊花呢?只是因为菊花开过之后便不能够看到更好的花了。历经了风霜才凋零,也许这就是诗人爱菊花的理由吧!

 

《走进秋天》

毛梓萱 10岁[原创]

       田野里稻穗儿变成了金黄色,夏天的蝉声听不见了。秋姑娘已经来到了田野,把稻穗涂上了灿烂的金色。

    秋姑娘又来到向日葵的身旁,给了向日葵许多“黑面包”,向日葵看了开心地低头弯腰,连忙谢谢秋姑娘。

    秋姑娘还来到野菊花的身边。抚摸着它们,告诉它们一定要让香气铺满田间的羊肠小路,让更多人知道你们的芬芳。

    秋姑娘最后来到草原。看着牛儿及羊儿都吃得饱饱的,长出肥膘,她那心也算是落了下来。

    秋,你真美!你是四季中的皇后!我爱你,秋!你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你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你是我最喜欢的图画!

本周秋色2——银杏Ginkgo biloba Linn.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秦德璋】


《红叶》

郭沫若

红叶经霜久,依然恋故枝。

开窗聆晓鸟,俯首拾新诗。

《昆明的秋》

秦德璋 9岁半[原创]

    没来昆明时,听说这里四季如春。来了昆明后,发现其实四季还是挺分明的。尤其是昆明的秋,立秋后,夜晚一点一点来得早了,夏天晚上7 点, 天还亮堂堂的,现在已经黑了。 清晨也一点一点来得迟了,夏天早上 6 点多,太阳就爬上了天空,现在 6点多,还是黑漆漆一片,正适合睡觉。

    昆明的秋天,温度似乎和夏天差不多,但风吹在身上却很凉。太阳也还耀眼,但人们不像在夏天要躲开阳光,尤其是老人,常常聚在一起晒太阳。

    天气凉了,我养的乌龟也变得很喜欢太阳。周末,我常带乌龟下楼晒太阳。乌龟感觉到暖和的阳光,就四肢展开,伸长脖子,一动不动享受“日光浴”。这个周六,在楼下叶子变黄的桑树下,我和妹妹围着盆子看着乌龟。有一个穿得很厚的老人,也在晒太阳,他像一株风吹雨打后的老树,正吸收着太阳的热量。他看到我们的乌龟,因为好奇,弯着腰、伸长脖子来看,像我家的乌龟一样。

    街上也能找到秋天,虹山东路长长的街道上,摆了很多当季水果。有又直又长的黑甘蔗和浅黄色的甘蔗,安宁红梨、团结乡的糖心苹果、泰国青柚……喝一口又凉又甜的甘蔗汁,嗓子瞬间变得润润的。

    植物园里,枫香树叶子也变红了,有些草也枯萎了。蚂蚁趁着好天气,忙碌着收集过冬的食物。寒蝉还在鸣叫,虽然是最后的歌唱,却一点也不悲伤。法国梧桐开始落叶了,打扫卫生的奶奶不停地清扫……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昆明的秋天到了。

本周秋色3——鸡爪槭Acer palmatum Thunb.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