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追枫者行动”| 第七期“追枫”快讯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2-23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陶恋、梁萌萌、梁晓霞、姚杰友家长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唧唧候虫鸣,秋声露中冷。已入初冬,气温下降,好在昆明气候宜人,在植物园中,依旧是枫红伴着暖阳。本期追枫者行动,意在找寻这个时节枫香树身边是否还伴有昆虫的身影。

本周秋色1——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大家本以为这个气温下还会“秋天高高秋光清,秋风袅袅秋虫鸣”。不料,昆虫谙熟物候之道,也许已是忙过秋收,进入农闲时节;又或是“夜久叶露滴,秋虫入户飞”。总之,前几期还在翩翩纷飞的蝴蝶,忙忙碌碌的蚂蚁,或者是辛勤的蜜蜂、熊蜂、大黄蜂……此时统统不见了踪影。不过,还好有秋实聊以慰藉,松鼠、蟾蜍、蝌蚪又送来惊喜。秋天果真是要离开了,愿追枫者行动再趁枫叶最后的绚烂,不负时光。

带昆虫探索装备

寻找昆虫

 

第七次秋意文学作品分享,由自然观察员带来,请大家欣赏:

收获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马可欣

秋登兰山寄张五

唐·孟浩然

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

相望试登高,心随雁飞灭。

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

时见归村人,沙行渡头歇。

天边树若荠,江畔舟如月。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

 

秋意分享

 

 

《秋天·秋天》

张晓风   出自:《张晓风散文集》

    满山的牵牛藤起伏,紫色的小浪花一直冲击到我的窗前才猛然收势。阳光是耀眼的白,像锡,像许多发光的金属。是哪个聪明的古人想起来以木象春而以金象秋的?我们喜欢木的青绿,但我们怎能不钦仰金属的灿白。对了,就是这灿白,闭着眼睛也能感到的。在云里,在芦苇上,在满山的的翠竹上,在满谷的长风里,这样乱扑扑地压了下来。在我们的城市里,夏季上演得太长,秋色就不免出场得晚些。但秋得永远不会被混淆的——这坚硬明朗的金属季。让我们从微凉的松风中去认取,让我们从新刈的草香中去认取。已经是生命中第二十五个秋天了,却依然这样容易激动。正如一个诗人说的“依然迷信着美。”是的,到第五十个秋天来的时候,对于美,我怕是还要这样执迷的。那时候,在古城,刚刚开始记得一些零碎的事,画面里常常出现一片美丽的郊野,我悄悄地从大人身边走开,独自坐在草地上……

收获

 

【秋意分享人:自然观察员许云迪

《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自然笔记及数据记录

《爱上秋天》

佚名  来源:百度

    我喜欢秋天,秋天是春夏的归属,是四季中最灿烂的季节。经历了春的萌芽和夏的怒放,辛勤的耕耘都顺理成章地在这一季得到了收获。秋天,显得是那样的丰硕,那样的淡定,那样的从容。我爱秋天,不说那春的柔情缠绵,不说那夏的喧嚣浮躁。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的风景是何等的让人欣喜。田野里,那一片片金黄的稻子,就像给秋天的大地铺上了一张灿烂辉煌的金色地毯。果园里那黄橙橙的柚子、桔子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密密匝匝的簇拥着,好像要把树枝压断。秋风吹过,那果树一摇一摇地像在向我们撒娇欢笑。农民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着,丰收的喜悦溢满脸庞。秋天的大地展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河水也变得更加清澈明亮,像谁拉起的小提琴,舒缓、悠闲地流淌。更有那桂花树,开出星星点点的花儿,躲在万绿丛中,只露出一点点金黄,那幽幽的芳香却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还有深秋里那凌霜不凋,气韵高洁,被人们誉为“花中君子”的秋菊,静静地绽放在萧瑟的秋风里,显露着那众花皆谢我独开的傲气。这绚丽灿烂的秋色怎能不让人喜欢呢?

 

本周秋色2——窄叶火棘Pyracantha angustifolia (Franch.) Schneid.

 

 

 

文字:梁萌萌

图片:陶恋、梁萌萌、梁晓霞、姚杰友家长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