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葱属植物专题展 | 云赏花“山有花葱初长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冬尽葱蒜飘香 春来鲜花烂漫”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科普系列活动“云赏花”第一期开播了。

点开链接https://v.qq.com/x/page/k0951lojox3.html?vuid24=WcGGywwnm3pK%2BegSLK1l1w%3D%3D&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copy建议使用WiFi流量观看)

山有花葱初长成,为君盛颜君不知。让我们逐一认识昆明植物园里那些正在盛开的美丽葱属(Allium植物……

‘大使’大花葱

▲‘大使’大花葱(A. giganteum 'Ambassador '来自于荷兰培育的大花葱品种,以株型健硕,叶片肥厚,花葶高挑,花蕾饱满为特征,给人以优雅、舒适之感。该品种适应性强、表现良好,而受到花镜设计师喜爱,在园林小品设计中,往往利用其植株形态优美、球花丰满、色彩冷艳的特性,使整个景观显得丰满而又个性。

 

‘神奇’大花葱

▲来自荷兰培育的园艺品种‘神奇’大花葱(又命名为‘弹球巫师’,A. giganteum 'Pinball Wizard')株型稳健,叶片翠绿,手感光滑,花葶状如孪生,花蕾合生,呈轴线对称状态,与葱属其它种类的独立花葶相比,具有孪生的花葶和头状花序,这也可能是被称为“神奇”的原因所在吧。头状花序青紫色,同样对其它访花昆虫具有良好的吸引作用。

 

‘球王’大花葱

▲‘球王’大花葱A. giganteum 'Globemaster '来自于荷兰培育的园艺品种。该品种幼苗时,叶片边缘紫红色,叶片展开后,平伸、下垂,对地面实施良好覆盖。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展叶初期,有一只叶片犹如花葶直立中间,随着时间推移,该叶片柄部放松,而平伸;随着该叶片完全平展,会有一个花蕾从中孕育而出,花葶高度一般不会超过60厘米,花色淡紫色。

 

‘博洛阁下’花葱

‘博洛阁下’花葱A. macleanii 'His Excellency',与其他花葱的花序球状相比,它是伞形开放,深紫色的花色显得庄重典雅。花序成长到一定阶段后,逐步扭曲与地面平行,较为独特。

 

‘珠峰’花葱

▲‘珠峰’花葱A. stipitatum 'Mount Everest',高高的花葶、白白的花球如同珠峰顶上的皑皑白雪,冰清玉洁、洁净透白。

 

‘象牙皇后’宽叶葱

‘象牙皇后’宽叶葱A. karataviense 'Ivory Queen',原种宽叶葱产于中亚,未开放的花蕾洁白无瑕,如一粒粒象牙突出于花球之外,完全打开时,好似一大颗夜明珠镶嵌在翠绿的叶丛中,翡翠般的子房如绿玉点缀其间,显得温润可爱。

 

‘卡拉塔’宽叶葱

‘卡拉塔’宽叶葱A. karataviense 'Kalata',也是宽叶葱的一个品种,它与‘象牙皇后’极为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卡拉塔’花葶较高,开放时小花较为散,使整个花球更为通透。

 

‘金蒜’黄小葱

‘金蒜’黄小葱A. moly 'Luteum'

 

 

‘珍妮’黄小葱

▲‘珍妮’黄小葱A. moly 'Jeannine'

 

北葱(细香葱)

▲北葱(细香葱)A. schoenoprasum,生于潮湿的草地、河谷、山坡或草甸,产新疆阿尔泰山区。从欧洲、亚洲西部、中亚、西伯利亚,直到日本和北美都有分布。因主要分布于中国以北的地方,得名“北葱”;虾夷是北海道的古称,此岛上分布,得名“虾夷葱”;又因与香葱Allium cepiforme较为相似,食用时可替代香葱,中空的管状叶更为纤细、柔弱,故而得名“细香葱”,在中国古典中,细香葱与其他植物套种,可防止麝鹿等动物采食和践踏花园。

 

下期赏花更精彩,敬请期待……

图文:陈智发

视频:昆明植物园

编辑:丁艳蓉

审校:冯   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