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葱属植物专题展 | 云美食之“腌蒜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都市里春节前大街小巷人群熙熙攘攘,人们准备着年货,准备着回家过年。春节里,一场疫情突然袭来,吵闹的车流没有了,昔日匆忙、焦虑、奔逐的行人也没有了,在玻璃帷幕霓虹灯的反光中,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肃静与寂寞。此时有更多的人开始注视身边的城,开始找寻它的美,或者风情,或者温柔,或者什么都可以。

年后的昆明植物园,蔷薇园的花儿们,经春光的照拂,春雨的滋润以及毛老师的精心养护,肆意的开放着:

梨花满园飘香雪,赏心乐事共谁论?

川梨Pyrus pashia

蔷薇帘动微风起,满树缤纷一路香。

木香花Rosa banksiae

海棠珠缀一重重,岁岁年年,共占春风。

垂丝海棠Malus halliana

凡是树,就有树的风姿;凡是人,就有人的温暖;而生活,自有它的滋味:

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冬尽葱蒜飘香,春来鲜花烂漫”科普活动云美食系列——“毛老师教你腌蒜薹”:用葱蒜余香的美食,驱散乌云笼罩的阴霾,还我明媚灿烂的阳光,最终迎来开满鲜花的世界……

视频连接:https://v.qq.com/x/page/w0952mwnacd.html?vuid24=WcGGywwnm3pK%2BegSLK1l1w%3D%3D&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copy

毛老师,一位经验丰富的园艺工作者。疫情期间,他也同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一样,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量,不忘初心,保育植物,坚守岗位。

无论园区是否开放,无论是否有游客观赏,无论寒冬里的风霜是否消退,无论人世间是否正历经着负向和缺憾。

世间的波折,有时如同园艺修剪,那些花儿,刚捱过冬的肃杀,还要被剪去枝桠,流下心里的汁液;有时如同腌制蒜薹,千刀万段,椒辣刺激,烈酒淬炼,盐粒浸渍,试尝的第一口,蒜味伴着酒劲呛得眼泪直流。但只要心中永远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发芽,沉酵转变,努力生长。春天来临时,那些心里流下的汁液,将会成为滋养的肥料,冬尽葱蒜飘香,春来鲜花烂漫,千帆过境,终将成为最好的自己!

葱展·云美食,下期再会!

(附:云南丰富的生物与文化多样性,造就了云南人对葱属植物的喜爱和开发利用达到了极致,腌蒜、腌韭菜花、腌藠头和腌宽叶韭(苤菜)可并称为云南四大特色葱属腌制美食。)

425,我们将会推出葱展·云科普首期,详情见下期推文,敬请期待!

 

文字:梁萌萌

图片:陈智发

视频:昆明植物园

编辑:丁艳蓉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