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葱属植物专题展 | 云赏花之“葱花葱实亦有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https://v.qq.com/x/page/c0965q5p4sw.html?vuid24=WcGGywwnm3pK%2BegSLK1l1w%3D%3D&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copy

 (葱花最盛时期回顾视频,点开链接即可观看)

 

    “冬尽葱蒜飘香 春来鲜花烂漫”。“葱葱”一月,烂漫余音,飘香绕梁。绚丽的芳华也有落幕之时,葱花变成了“葱实”,一株株毛茸茸的葱头在阳光下光芒四射,也颇具观赏性……

 

▲‘大使’大花葱Allium giganteum 'Ambassador ')

▲‘神奇’大花葱(又命名为‘弹球巫师’,A. giganteum 'Pinball Wizard'和‘球王’大花葱A. giganteum 'Globemaster '

▲‘球王’大花葱A. giganteum 'Globemaster '

▲‘卡拉塔’宽叶葱A. karataviense 'Kalata'和‘象牙皇后’宽叶葱A. karataviense 'Ivory Queen'

    随着观赏品种的谢幕,我们的葱园并没有结束葱花之旅,此时食用的葱花正在盛开,花虽小可仔细把玩,仍值得一品。那些可能被你忽略的美,田间地头常见葱花正肆意正开,而在荒野,葱属植物更加传奇……

 

‘夏天鼓手’花葱

 

 

 

‘夏天鼓手’ A. 'Summer Drummer'

    这种花葱株形与其他花葱极为不同,花葶修长,可达1.5-~2m,倒像是一棵大型的蒜苗挺立于众花之间。花苞初裂时还带着半边的苞片,远看像一个倒扣的蒜头或一只鸟挺立在花葶上,极具有观赏性。花苞盛开于炎炎夏日,刚开时为白色,后慢慢转为紫白色到紫色、深紫色,就像旋律和鼓点,随着高潮的来临,时光流逝愈加凝重。小花开的很细碎,不似其他花葱完全打开,本品种主要以观赏其株形和花苞的奇特性为主。

 

葱(大葱)

 

 

    葱Allium fistulosum Linn.,可能最先被北方游牧民族驯化,在先秦时已从北方民族中传入,《管子?戒篇》记载,齐桓公“北伐山戎,出冬葱及戎菽戎菽,布之天下”。房玄龄注曰:“山戎有冬葱、戎菽戎菽,今伐之,故其物布天下。”这种冬葱又有冻葱之称。嫩叶及鳞茎作调料用,鳞茎也可作腌渍原料。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云,七月“可种芜菁及芥、牧宿,大、小葱子,小蒜,胡葱”。又云,十月“可别大葱”。

 

 洋葱

 

 

 

    洋葱A. cepa,作为饮食中重要的部分或调味品,全世界广泛栽培、销售,是销售量最多的葱属植物。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洋葱生产国和出口国。洋葱的栽培型可能起源于中亚,很早就被人们驯化,然后带到了埃及、欧洲及全世界。苏美尔楔形文字刻碑描绘了公元前3000年一位公主出行的筹备物资中有洋葱身影,公元前2300年描绘的苏美尔人膳食结构中也包含了洋葱,稍后年代里也是食谱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期的古埃及,大量的墓碑上刻画了种植和灌溉洋葱的情形(公元前2400-2200年),也在文献里反复出现手持洋葱的神父,甚至在木乃伊中发现了洋葱的鳞茎。

 

 

 

 

   A. tuberosum,韭在中国的种植历史就超过了3000年,作为中国人最喜爱的食物之一,虽因南北方地域而做法不同,不过作为本土植物,可谓混得风生水起,味道不似大葱那般浓烈,可炒可煮可蒸可烤,花样繁多,如韭菜叶、韭黄、韭苔等等。汉朝张衡在《南都赋》里说:“酸甜滋味百种千名,春茆夏笋秋韭冬菁。”古人对韭菜的味道就像家乡的味道一样,唐朝白居易有诗曰“漠漠谁家园,秋韭花初白。”据不完全考证,自从唐朝杜甫开始诗里雨夜剪春韭以后“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梁”,剪韭也成了古人的情趣,诗咏“剪韭亭”、“剪韭轩”以致雅兴。

 

宽叶韭

 

 

    宽叶韭A. hookeri,云南俗称“苤菜”,全株可食、药用,根部是最常食用的部分。当地人尤其少数民族,利用其粗壮的根部炖煮、鲜炒或凉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尤其是凉拌时,可代替折耳根、橄榄皮等味道浓烈之物。

 

多星韭

 

 

    多星韭A. wallichii Kunth,别名野韭菜、长生草、书带草、黑花韭,产四川(西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贵州、广西北部(猫儿山)和湖南南部(莽山)。印度北部、尼泊尔、锡金和不丹也有分布。全株可食。生于海拔2300-4800米的湿润草坡、林缘、灌丛下或沟边,有一变种柳叶韭A. wallichii var. platyphyllum产于丽江和大理一带,广泛分布于海拔3100米左右的草坡或沟边。当地人取新鲜的植株当做野韭菜采食,炖鸡、羊、牛肉,味道极为鲜美。

 

滇韭

 

 

 

    滇韭A. mairei Lévl.,云南本地最常见的一种葱属植物,散发着名副其实的韭菜味道,可以入药,也可当野韭食用。虽名为韭,实际上与韭菜扁平而条状的叶片不同,它的叶近圆柱状、半圆柱状或半圆柱状条形,与葱中空的叶也不同,是实心的。花序上花开小花较少,但颜色颇为丰富,花开白色、粉白色、粉色、淡红色至紫红色。株形娇小灵巧,耐逆境能力强,易繁殖,是一种有良好前景的药用植物和种植花坛的园艺植物。

 

 

图文:陈智发

编辑:潘彦丽

审校:冯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