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暑期去哪儿之一起‘花’样年华”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09-01  |  作者:潘彦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5~27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组织的暑期去哪儿之一起‘花’样年华”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共招募156~11岁的小朋友,围绕自然游戏、科学观察、自然记录、现场实操、纪录片观看和总结分享展开,重在培养孩子的科学观察、团队协作、实际动手和语言表达能力。

▲生态游戏

    本次活动,昆明植物园的科普老师设计了适合该年龄段小朋友的科普课程,三天课程以植物器官为主题展开,旨在让孩子们从整体上形成了一个较系统的知识体系和科学逻辑。学习过程中,结合了生态游戏,引导孩子了解自然规律,认识叶子结构及形状,进行花朵和果实的解剖,完成自然手工的创作。

▲观察叶片形态

    三天的活动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相互熟悉,通过一系列游戏设计,让孩子不仅玩的愉快,还从中学习和领悟到自然界的环环相扣、生态系统过程的复杂性、食物链的关系网。最为核心的科学课上,第一天的“静叶思”,小朋友们观察了叶片的形态结构,认识到了不同植物的叶片形状;第二天的“花里知多少”,小朋友们通过解剖花朵仔细观察了石蒜、韭菜、姜等单子叶植物的花朵结构,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动植物之间的协同关系;第三天的“果然如此”,通过果实寻宝环节的引导,孩子们认识到了不同种类果实和结构,尤其是品尝神秘果,感受神秘果素使味觉发生奇异的变化。

▲了解植物花朵精巧结构

▲认识丰富多样的果实

    活动中穿插的手工环节,即有趣,又有知识,更是考验小朋友们耐心的时刻。叶脉书签采用干净完整的叶片,小朋友们在用牙刷仔细而小心翼翼地剔除叶肉的过程中,菩提叶清晰的叶脉网络、完整的滴水叶尖映入眼帘;在植物里捡拾颜色和形状各异的叶片,完成了植物手工拓印;在树林中捡拾凋落物,完成了凋落物画的制作,满载而归。每一堂手工课,都与植物相结合,知识与操作并行、科学与游戏同乐。

▲植物手工:叶脉书签

▲植物手工:叶片拓印

▲植物手工:凋落物画

    本次“暑期去哪儿之‘花’样年华”科普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植物园短暂的时光中,孩子们轻松而愉快地学习到知识,科学观察、认真研究植物,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学会了与他人相交流和分享,团队之间如何协作,从而启迪小朋友们保护植物、热爱植物的意念或行动。本次活动获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合影

▲家长好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