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昆明植物园参加2021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科普集中示范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2日,由云南省科技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红河州弥勒市举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受邀参加本次开幕式的主场科普集中示范活动。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共有60余家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医疗机构、企业参展,内容涵盖党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农业、林业、工业、生物技术、无人机技术、气象科技、新能源、智能化大数据系统等。
开幕式现场

昆明植物园展示了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及葱属植物专题知识,同时展出了华盖木、漾濞槭、喙核桃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果实、种子和组培苗。科普老师现场为公众讲解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措施与模式,葱属植物的分布、起源、研究价值与引种繁育,及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等科学知识。


火爆的昆明植物园展区

此外,还推出了生物多样性知识互动答题游戏,公众通过随机抽取与植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有关的问题,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了解和学习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还进行了香薰石膏手工制作科普互动体验,通过自己动手制作香薰石膏装饰挂件,了解染料植物和香料植物等特色植物的在日常生活和资源开发中的应用。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展示 

本届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共有1000余人参与,昆明植物园的展位和推出的活动受到参展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大家纷纷表示看到了平常见不到的珍稀濒危植物的果实及种子实物,在参观和趣味互动中对生物多样性有了更深的了解,提升了保护意识,激发了广大市民走进自然、认识植物、关注生态的兴趣。


生物多样性知识互动答题游戏

同时,5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其主题为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怎样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的终极奥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保护中可持续发展,履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使命,让更多人了解自然魅力、环境问题和保护行动是昆明植物园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2021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为期7天(522-28日),在活动周期间,省内各地将举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将陆续组织开展科普讲解、科普互动、科普宣展,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奉上精美的科普大餐


香薰石膏手工制作


图文:陶恋、梁晓霞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