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科学家带你守护绿色宝藏”—漾濞槭主题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9日,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科学家带你守护绿色宝藏”—漾濞槭主题科普活动在昆明植物园顺利开展,活动吸引了昆明市云南大学附属小学、昆明市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和中国银行云南省支行的亲子家庭共计112人参与,在植物园里与科学家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物种保护日。

陶丽丹作《穿上翅膀去旅行吧》讲座

本次活动的主角漾濞槭是一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明星物种,漾濞槭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项目得到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基金会的窦鸿副秘书长也在活动开始前给大家讲述了“绿发会”绿色宝藏们的不解之缘。上午活动以漾濞槭保护的科普短视频开始,介绍了漾濞槭偶然的发现、零星的分布、抢救性保护等基本情况,大家留下漾濞槭初印象。接着,由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实验室老师陶丽丹作《穿上翅膀去远航吧》讲座,以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漾濞槭在植物学中的地位、形态学特征,为什么成为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保护范畴,目前科学家对漾濞槭的科学研究及保护情况等,并延伸和展示了由漾濞槭翅果果实产生的仿生学发明的无人机和救援机,丰富全面地诠释了漾濞槭这个珍贵的绿色宝藏。讲座之后,由小朋友们互动体验了漾濞槭雕版拓印,动手拥有属于自己的漾濞槭拓印作品。


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窦鸿副秘书长发言


现场体验漾濞槭雕板拓印

下午小朋友们跟随科普活动导师进入到昆明植物园观叶观果园内,开启了漾濞槭的保护日记。以任务卡的形式观察和记录漾濞槭和其他槭属植物的形态特征并了解它们的不同之处,当大家亲眼所见迁地保护的漾濞槭已经在枝条上挂满了一串串丰硕饱满的翅果时,心情惊喜而激动,小心翼翼地触摸漾濞槭的叶子和测量它的果实。接着,跟随科普老师来到昆明植物园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探索和认识其他极小种群家族的植物,了解科学家对这些植物做出的保护成效和在科研中付出的心血。


同学们在漆槭红叶区寻找槭属植物

活动最后,在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的带领和昆明植物园专类园高管孔繁才的指导下,昆明市云南大学附属小学和昆明市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小朋友们依次种植了代表自己学校的一棵漾濞槭纪念树,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你们的小树茁壮成长,漾濞槭的小翅膀能一直起飞,生命不息,在这片土地延续。本次科普活动也助力了昆明植物研究所“3H”工程的建设发展。


孔繁才老师指导同学们种植漾濞槭


孙卫邦主任在给同学们讲解植物铭牌的含义

 

 

 

文字:丁艳蓉

图片:梁萌萌、陶恋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