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昆明植物园参加2022年“云南省科技周”开幕式科普集中示范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1日,由云南省科技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协、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大理市举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受邀参加本次开幕式的主场科普集中示范活动。本届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共有79家单位在主会场参展,设立展位120个,涉及生物多样性、无人机驾驶航空器、5G智慧工业、现代农业示范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健康科普活动、科普知识展示、科技为民服务等。
会场

昆明植物园展示了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同时展出了漾濞槭、喙核桃、金钱槭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果实、种子和组培苗。工作人员现场为公众讲解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措施与模式,制作组培苗的步骤流程,及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还推出植物知识趣味问答,题目囊括植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有关知识,公众通过随机抽取题目,在思考和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了解和学习生物多样性保护。



科普体验活动

此外,昆明植物园推出的科普产品受到强烈欢迎,现场开展了植物香薰石膏的手工制作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游戏毯的科普互动体验。公众通过动手制作的植物香薰石膏,了解染料植物和香料植物的日常应用和资源开发。游戏毯主要让参与者以植物角色,经历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体验生长的困难,引发公众对植物生境破坏的思考,探讨人类与其他生物的关系以及认识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实物展示和趣味问答

在本届启动仪式上,昆明植物园推出的科普展示和体验内容受到公众的欢迎和喜爱,提升了公众对生物多样性认知和保护意识,激发群众走进自然、热爱自然和关注生态的兴趣。


 

游戏毯体验

据悉,本年度云南省科技周为期7天(522日至528日)。在此期间,省内各地将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528日,昆明植物园将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云南省轮值主场生物多样性专题科普活动,届时在线上线下同时为公众奉上丰富而精彩的科普盛宴。


作者:梁晓霞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