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教育 > 科普活动 > 往期活动
left
科普活动
往期活动

云大附小到昆明植物园开展大型科普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1  |  作者:文:陈智发;图:昆明植物园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356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指导、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昆明植物园承办的云南大学附属小学大型探索实践科普研学活动在昆明植物园西园成功举办。云南大学附属小学一二一校区共32个班级、1500多师生在探索和学习中圆满结束了本次研学。

 

昆明植物园充分发挥了研究所科普资源和科学教育的优势,为本次活动精心策划了研学任务。本次设置了探索任务卡,同学们在科普导师的耐心讲解下认真学习并思考,充分了解这些植物的特点和背后的故事。在32位科普导师带领下,同学们探索地图沿线的神奇植物,从植物园的使命到植物保护的意义,从植物的神奇结构到生存智慧,从植物的价值到生态文明。


科普导师在讲解


1-3年级的同学沿着“植物与文明”之行踏上了学习之路,他们为螺旋飞翔的槭树种子而感到惊奇,为最毒的树木可以做树皮衣啧啧称奇,为云南八大名花的美丽而折服,为生命顽强的银杏而咂舌,更为青蒿素的发现而振奋。4-6年级的同学沿“地球遗产”开启了他们的探索之旅。活化石之称的“华夏树”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植物界的大熊猫”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中国特有的宝华玉兰Magnolia zenii,改善记忆力的奇异植物蒜头果Malania oleifera,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认真探索学习


据悉,研学活动一直是云大附小践行素质教育及办学的一大特色。为了能让参与研学的孩子们明确目的,确保出行安全,出发前学校德育处及各班认真开展了研学行程、文明礼仪及安全纪律等相关培训。大自然是一个大课堂,同学们在植物园内不断地探索观察,以这种愉悦的方式,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收获了乐趣。并且通过研究性学习的方式观察、实践,与课堂所学知识有机结合,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课堂所学,培养了学以致用的学科融合能力。

        本次研学活动由昆明植物研究所多个部门精诚合作,并组织了包括科普导师、引导员、医疗及后勤保障等70多人的带领、服务团队保障本次大型科普研学活动。中国科学院3HHousing/Home/Health工程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性工程,也是其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植物园牵头策划组织实施,并在人事处、工会、条件保障处、研究生处和昆明动物所医疗保障组大力配合支持下,利用所内优良的科普资源平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落实3H工程,获得云南大学附属小学校方师生和家长高度评价。

本次活动服务团队


编辑:陈智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